腾讯和搜狗的关系是什么?搜狗和创始人王小川的历史回顾

2020-07-28 12:16:36 作者: 腾讯和搜狗的

  搜狗诞生于2003年王小川和团队在搜狐体系内的一次创业,最初是搜狐的搜索业务,第二年搜狗搜索引擎发布。2008年,搜狗又发布了搜狗浏览器。

  中国搜索业务发展迅速,竞争也日渐激烈。2010年,Google退出中国,当时的360有意收购搜狗,周鸿祎也与张朝阳基本敲定了收购搜狗业务的计划。但在最后一刻,王小川飞到杭州,说服了马云入股搜狗。

  2010年8月9日搜狐与阿里巴巴宣布将分拆搜狗成立独立公司,引入战略投资。王小川阻止了搜狗被360收购的命运。

  但是三年后,2013年,搜狗再次被360“盯上”,张朝阳有意卖掉搜狗,360和腾讯都是传闻中的接手方。一边是360收购搜狗的事情传得沸沸扬扬,另一边是腾讯从2013年初和搜狗开始谈合作之初,就希望以收购的方式控股搜狗。

  最终,搜狗的命运在大佬们的“博弈”中尘埃落定。

  2013年9月16日,在搜狐媒体大厦,马化腾、张朝阳、王小川坐在一起接受媒体采访,宣布了腾讯战略入股搜狗,成为搜狗最大单一股东的消息。

  腾讯同时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与搜狗现有业务进行合并。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且腾讯持股比例会在近期内增加至40%左右。不算搜搜和QQ输入法的价值,单以现金计,腾讯对搜狗的估值不到13亿美元。

  后来马化腾在采访中表示,腾讯在和搜狐谈合作中的思路发生了变化,不再追求控股,最关键共同是把市场做大做强,后来认可了战略投资的方式。

  张朝阳则表示,让搜狗在搜狐旗下作为一个子公司独立发展,能够保持它的创造性和创业精神。

  腾讯为什么选择和搜狗合作?马化腾认为,搜狗具备较强的商业变现能力和大流量,具有较大的规模效应,腾讯与其在相关领域和搜狗恶性竞争,不如联合把市场做大;腾讯的搜搜和桌面浏览器比搜狗弱,但是手机QQ浏览器很强,手机上的搜索也是国内排第二,双方的合作能打通互相最强的平台,最终实现1+1大于2 的效果,PC、手机的联动性而且市场份额也会更加显著。

  张朝阳表示,腾讯是中国最成功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资源非常丰富,腾讯的社交网络以及腾讯众多的用户资源将会为搜狗拼音和搜狗搜索带来很实质性的支持。

  腾讯的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与搜狗融合后,基本以搜狗为主发展。

  360最终收购搜狗的计划没有完成,搜狗也得以独立存活了下来。如今数年过去了,搜狗又有望被腾讯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