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浪费粮食?读读这首唐诗《山农词》吧

2020-08-24 16:17:05 作者: 为什么要**

最近,节约粮食、**铺张浪费成为了一个热点话题。其实,这个话题本不应该成为热点,因为勤俭节约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珍惜粮食应该是我们必备的一个观念,要贯彻到日常生活的每一顿饭中,不该是火一阵就被忘记的话题。

大家都知道唐代李绅“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韩愈的大弟子张籍的这首《山农词》,描写了当时农民生活的艰辛,读后让人同样深有感触。

山农词

张籍(唐)

老农家贫在山住,耕种山田三四亩。

苗疏税多不得食,输入官仓化为土。

岁暮锄犁傍空室,呼儿登山收橡实。

西江贾客珠百斛,船中养犬长食肉。

这位贫苦的老农住在山中,耕种着三四亩山地。

今年的禾苗长得稀稀疏疏,没有什么收成,可是税赋还那么重,粮食送到官府粮仓后,最后也烂成了土。

到了岁末,家中空空如也,只剩下耕田的锄头和犁耙,老农只得叫儿子去山上采摘橡果为生。

但是,你看西江做珠宝生意的商贾,船上载满了数不清的珠宝,连他们的狗也是天天吃肉!

这首《山农词》,也称为《野老歌》,讲述了一个住在山中的老农,遇到了荒年,庄稼歉收,可是还有沉重的苛捐杂税,到了年终时,全家只好以山中橡果为食。

这首诗浅显易懂,但却有强烈的感染力。原因是诗人将“贫”和“富”两个不同的阶层,做了两个鲜明的对比。

一是与官家对比,官家不顾实际情况收粮,宁愿让粮食烂在仓库,也不顾百姓的死活;

二是与富商对比,那些靠投机取巧暴富的珠宝商,他们养的狗都长年吃肉,膘肥体壮,过得比山农好得多,真是人命不如狗命!

读完这首诗,让人更能理解杜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之句。

诗人见到这幅场面,似乎在发问:劳动人民生活如此艰难,那些满脑肥肠的官员和富商们,你们还在如此糟践粮食,难道不感到可耻吗?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现在全世界有1/3的粮食都被浪费掉了。联合国开发署2019年报告称,全球还有13亿人处于“多维片贫困状态”,还有超过8亿人面临着饥饿的威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早已解决了粮食问题,多年的安逸生活,让不少人都忘记了曾经忍饥挨饿的苦日子,将古训早已抛到脑后。近年来网络上流行的“大胃王”吃播,更是助长了奢侈浪费的风气。

《菜根谭》说:“志以澹泊明,而节从肥甘丧。”长期奢靡的生活,会败坏社会风气,让人丧失节操和斗志。浪费粮食,就是堕落的开始,节约粮食,就从今天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