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一览 创业板注册制来了!

2020-08-25 09:42:02 作者: 创业板注册制

  伴随着首发18家公司今日在深交所大楼集体敲钟,创业板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

  A股市场注册制改革正式从增量市场扩大到存量市场,资本市场改革进入“深水区”。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发现,与核准制下的创业板公司相比,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上市的18家公司具有成长性更高、盈利能力更强、市值规模更大、中签率更低、审核速度更快等特点。

  制造业公司占比超七成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的主营业务遍及设备制造、文化艺术、医药、纺织、汽车、环保等领域,分布广泛。证监会行业分类下,13家公司属于制造业,占比超七成。其中,来自专用设备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细分行业的公司数量居前。

  从地区分布来看,东南沿海地区公司数量占据绝对优势。18家公司中3家来自广东,来自安徽、浙江和江苏的公司各2家。当前已提交注册制上市申请的365家公司中,来自广东、浙江和江苏的公司数量同样排名前三,分别有82家、57家和55家,合计占比53%。

  六成公司净利润超亿元

  从上市标准看,首批18家公司均采用了“最近两年净利润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这一指标。

  2019年18家公司营业收入中位数为8.34亿元。11家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占比61%。相比之下,创业板和科创板分别有41.8%和37.6%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超过1亿元。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的平均利润规模超过创业板和科创板水平。

  安克创新(300866,诊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6.55亿元,净利润7.21亿元,营收和利润规模均位列18家公司之首。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移动周边产品、智能生活周边产品及计算机周边产品的研发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