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肩关节镜下肩袖撕裂重建缝合术

2020-08-24 14:04:31 作者: 乌拉特前旗人

8月19日,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骨二科团队成功实施了首例肩关节镜下肩袖撕裂重建缝合术。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骨科在关节镜技术上有了实质性进步,填补了肩关节镜技术的空白,实现了关节微创治疗技术由膝到肩的历史性突破。

家住乌拉山60岁的王大伯,半月前因运动时不慎拉伤右肩部致肩关节疼痛,特别是肩关节外展,手臂无法上举活动,夜晚疼痛难眠,期间用过跌打损伤或各类止痛膏药均无好转,为求进一步治疗就诊于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经磁共振影像比对分析,患者被诊断为右肩袖韧带巨大撕裂伤,需要住院手术治疗。

骨二科主任马建忠带领其团队对患者进行耐心细致查体,完善相关检查并做了细致的评估,经过反复的病案讨论,决定为其实施肩关节镜下肩袖撕裂重建缝合术。手术特邀内蒙古自治区医院骨科专家徐永胜教授现场进行观摩指导,术后患者恢复良好,肩关节疼痛明显改善。

骨二科专家提醒广大患者,肩袖是由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小圆肌的肌腱在肱骨头前、上、后方形成的袖套样肌样结构,以上所述的肌腱损伤就叫做肩袖损伤。肩袖损伤无论是部分撕裂还是全层撕裂,一旦发生,多数都难以自行愈合,不正确的治疗和康复运动会使撕裂口越来越大,且会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增大或因疼痛导致患侧肩关节长期废退性粘连,进而活动范围减小,功能受限,最终需行关节置换治疗,患者痛苦增大、费用较高。所以,针对肩袖损伤,建议早期手术治疗,通过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可恢复肩袖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从而对肩袖的恢复起到主动干预、早期愈合的作用。

来源:乌拉特前旗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