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模”公安局的母子警察: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0-08-24 14:02:20 作者: “国模”公安

小时候

我以为你很神气

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小时候

我以为你很神秘

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

小时候

我以为你很有力

你总喜欢把我们 高高举起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

2005年8月25日,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被国务院授予“模范公安局”荣誉称号。十五年风雨同舟,十五年披荆斩棘,十五年砥砺奋进,嘉善公安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永葆先进性”。一代代“善警”人薪火传承“国模旗帜”,铸就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警魂。

戴菊芳戴超母子

戴菊芳,55岁,1988年从警,现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魏塘派出所社区民警。

儿子戴超,31岁,2010年从警,现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兼西片责任区刑侦队队长。

戴菊芳和戴超是嘉善县公安局有名的“母子警察”,母亲从年轻时就被人称作“女汉子”,户籍、社区、内勤、治安、刑侦……几乎每个警种都留下过她的足迹。

工作中的戴菊芳

她不仅能耐着性子调解纠纷,抓捕嫌犯时也是巾帼不让须眉。

今年,戴菊芳就要退休了,但年初新冠疫情肆虐时,当她得知嘉善县火车站卡点执勤任务重,警力少,毫不犹豫请战前往增援,希望为自己即将结束的警察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

办案冥思中的戴超

儿子戴超从警也有10年了,已是小有名气的“拼命三郎”,办案、蹲点、抓捕一线常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一天百把个电话,连续加班四五天,出差在外十天半个月没音讯都是常态,戴超最长的加班时间是连续23天。

一直在刑侦一线的他,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多名。两次荣立三等功,四次获得嘉奖,还曾获得过“全县十佳政法干警”“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说起童年时印象中的母亲,戴超提到最多的就是“她忙”、“从小没奶喝”、“放学后不是回家而是到派出所等妈妈下班”……虽然听上去对母亲诸多“埋怨”,高考填志愿时,戴超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警校。

“我想变成跟我妈妈一样有正义感的人。”这是戴超在警校面试时对考官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