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用线勒“六指”,女婴左手险被废

2020-08-24 13:58:39 作者: 老人用线勒“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刘威张媛媛记者李子璇)“老人家讲用线缠住多出来的手指,手指就会自己坏死、脱落。”近日,因家长采用“土方”处理孩子多余的手指,淮安一个月大的女婴欢欢(化名)伤口感染,并危及正常的手指,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手指出现感染红肿 通讯员供图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欢欢一出生就被发现左手多长出一根指头,家里老人说这种情况可以用土办法解决,孩子不用做手术就能好。

没曾想,用了“土法”后,多指不仅“巍然不动”,还险些出了大问题。“来的时候发现多指的根部包括正常的手指多出现了感染红肿。”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主治医师顾春晖说,欢欢的手术顺利,他们把多指切除,保住了欢欢的左手。顾春晖表示,这个孩子就是在正常的拇指里面还有一个多余的软骨,要把这个也切除掉,不然单纯切外露的部分,后期还会再发育再生长。

医生提醒,小儿多指(趾)是一种常见的先天畸形,手术方法简单、手术技术也很成熟,术后手、足能恢复正常功能,不要轻信所谓的“土办法”,否则可能造成不能逆的后果。如果在家里自行处理的话,后期发生感染,会造成关节囊的损伤,严重的会有骨髓炎的可能,后期会影响正常手指的功能。如若出现类型情况,还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