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工农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小学生动手制作陶器

2020-08-24 13:11:30 作者: 会泽工农小学

来源:曲靖日报-曲靖新闻网

赵剑给学生演示如何制作陶器。邱冬琼摄

本报讯近日,会泽县工农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县城东郊华泥社区的挖泥寨,在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剑的作坊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赵剑带着同学们参观了茶盅、花瓶、茶罐、茶壶等陶艺品。同学们很好奇泥巴是如何变成陶艺品的。“制作陶艺品大概要经过采泥、和泥、拉坯、烧制等过程,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下如何拉坯,也就是如何造型……”赵剑一边用双手给同学们演示,一边耐心讲解。只见一团团没有生命的陶泥,在他那双巧手的转动下,慢慢变成一件件构思精巧的艺术品。见到泥团变成工艺品,学生们发出阵阵惊呼。

演示完毕,同学们亲自动手制作陶器,感受制陶魅力。有的学习和泥,有的学习拉坯,有的擀起“泥面条”。同学们开心地感受指尖与泥土交流带来的快乐。学生李点说:“太好玩了,虽然我做得不好,但泥土在手里转动的感觉真好!”

同学们的作品虽然大多不标准,歪歪扭扭的样子,却有着与众不同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更显妙趣横生。“我感到做好一件陶艺品真不容易,这次活动太有意思了!”张子甜同学表达了动手制陶的喜悦。邱冬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