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免费师范生大量缺额,河大河师大再次征集志愿,有何蹊跷?

2020-08-25 16:48:45 作者: 地方免费师范

2020年河南理科一本线公布了,可谓有人欢喜有人愁,清华北大录取分数在700分以上,郑州大学最低录取分624,河南大学最低录取分607。


不过有一则新闻却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广泛关注:河南地方公费师范生大量缺额。


2020年8月11日,河南招生官网公布了征集志愿地方公费师范生的9所高校:


这9所高校是:

  • 河南大学

  • 河南师范大学

  • 信阳师范学院

  • 南阳师范学院

  • 周口师范学院

  • 郑州师范学院

  • 洛阳师范学院

是不是奇怪?只有7所,可能文理科分开算了。

这里面有著名的河南大学,河南大学以前是河南欧美留学与北学校,曾经的国立河南大学。



但是建国后院系被拆分,被变成了一所师范学院,所以河南大学的前身是一所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学院开封分校),虽然现在转制为综合型大学,已经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院校,但是仍然保留了很多师范专业。就包括为河南省培养的地方**师范生。



而现在的河南师范大学前身是平原师范学院,曾经是河南师范大学的新乡分校。河南师范大学目前是河南省内唯一的师范大学(其他都是学院)。



地方公费师范生 是有很多优惠的:不要学费,上学有补贴工资,毕业直接有编制。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类情况呢?

经过征集志愿,河南省的其他高校都完成了招生,唯独河南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再次征集志愿,注意是再次。是第二次征集志愿。






这就奇怪了,一般的师范学院,比如信阳师范,南阳师范,洛阳师范都完成招生了,这两所牛校倒是完不成招生了,这其中必有蹊跷吧。缺生源?还是没人愿意报考?



主要原因:这是农村地方公费生,是定向到具体每个县,只能是定岗县当地的高中生才能报考。

要求去农村工作6年,不签订承诺书,不报道视为放弃,而且不能考研。



河南大学和河南师范大学的地方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要求一本线以上,而其他几个师范学院并没有分数要求,只要上二本线就可以报考。



河南考生虽然很多,一本线和二本线差别还是很大的。


河南文科二本线是465,一本线是556。理科二本线是418,一本线是544。理科一本线比二本线高了126分。

显然能上一本线的考生不多,想去农村6年的就更少了。我想大多数考生还是愿意去这个公费地方生的,但是分数一本线的确要求有点高啊。



另外也要想想,如果上了一本线,这些学生可能就选择普通的师范专业,或者可有自由考研,将来毕业去县城工作了。

所以说,这个一本线要求有点高才是真正的原因。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农村老师待遇和城里比差距太大。

如果年薪50万,别说一本线了。就是清华北大都抢着干了。



老铁们,你们怎么看呢?

你们有啥建议?

我怕这第二次征集志愿照样搞不定。这样就尴尬了 只能降分了,这样显得河南考生对教育没信心了。


其实河南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分数是很高的,超过最低录取线20分以上。这一方面是普通师范专业分数超高,一方面是地方公费师范生冰火两重天,差距实在太大。

据说山东地方公费师范生特别热乎,而河南全面遇冷,这折射率河南地方教师工资待遇不高的困境,什么时候地方公费生成为香饽饽,什么时候说明河南地方教育真正发达起来了。

老铁们。你们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