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男篮吹响新赛季集结号,人员组成颠覆你的想象!

2020-08-25 16:38:46 作者: 新疆男篮吹响

CBA进入休赛期后,各支球队为了备战新赛季,纷纷开始人员调整,补充战力,球员转会市场异常火爆,大手笔交易不断涌现。不过,以往交易市场的弄潮儿新疆队却格外低调,目前为止不但没有从外部引援动作,反而送走了两名内线大将范子铭和俞长栋。不少球迷都很纳闷,难道新疆队放弃了新赛季?


答案恰恰相反。8月18日,新疆男篮开始了新赛季的集训,集训名单揭开了新疆队在交易市场低调的真正原因。新疆队本次20人的集训名单如下:

1号位:曾令旭、西尔扎提、王政博、冶征文、马泽来;

2号位:西热力江、刘力鹏;

3号位:可兰白克、唐才育、齐麟、王小乙;

4号位:阿不都沙拉木、热甫卡提江、刘羽楠、艾孜买提;

5号位:周琦、鲁吐布拉、于晓辉、朱传宇。

上赛季新疆队一口气上调了5名年轻队员到一队,效果不错,除了西尔扎提受伤病影响,登场不多外,齐麟已经进入球队轮换阵容,鲁吐布拉、热甫卡提江、刘力鹏等也都开始崭露头角。


或许是受此影响,本次集训新疆队在培养新人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上调了于晓辉、朱传宇、艾孜买提、冶征文、马泽来、王小乙多达6名新人到一队。这样目前参加集训的一、二年级新人占了球队集训人数的一半以上,可能是整个联盟中最为年轻的球队了。

新疆男篮集训各个位置的人员配备:

  • 1号位

上赛季由于伤病影响,新疆队1号位无人可用,老将曾令旭只能带伤上场,西热和刘力鹏临时客串,效果都不理想,这也是新疆队折戟半决赛的主要原因。


本次集训新疆队在5号位囤积了5名队员,除了曾令旭和西尔扎提外,召回了租借出去的后卫王政博,又从二队上调了冶征文和马泽来两名小将。

冶征文:1999年出生,身高1.85米,体重78公斤,原效力于CUBA石河子大学队,大二的数据是场均21.7分4.2篮板5.2次助攻1.6次抢断。2019年进入新疆青年队后,曾帮助球队闯进u21青年联赛四强。

马泽来:2000年出生,身高1.93米,是位来自西安体院的内蒙古帅哥,2019年加入新疆青年队,是青年队的助攻王。

冶征文和马泽来都是双能卫,控球和传球能力都不错,正是球队急需的队员类型,可以打1、2号位,如果能将三分远投能力开发出来,后市极为看好,是新疆队外线的希望之星。


  • 2号位

目前是西热力江和刘力鹏,上赛季两人被迫客串1号位,确实有些勉为其难,回到熟悉的位置后,更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 3号位

队长可兰白克是典型的3D球员,防守好,主要负责盯防对手的小外援,也是球队外线最可靠的投手。


唐才育和齐麟是新疆队上赛季的最大收获,当主将阿不都沙拉木伤退后,唐才育及时站了出来,当唐才育半决赛伤退后,“清华才子”齐麟又挺身而出,让新疆队球迷欣喜不已,目前都已成为球队的重要轮换。

另外,球队3号位又添了一名新人王小乙:1999年出生,身高2.04米,体重86公斤,身体素质好,弹跳出色,**扣篮是其招牌,还有一手不俗的三分球。

新疆队锋线新人辈出,逐渐成为球队最强的一个环节,真有点替阿不都健康归队后的主力位置担忧。

  • 4号位

阿不都沙拉木是国手,球队绝对主力,实力不言而喻,能健康回归对新疆队来说,就是最大的利好。


热甫卡提江上赛季复赛阶段开始崭露头角,娴熟的篮下技术给人印象深刻,向外界展示了自己的潜力。

刘羽楠上赛季只出场了6次,加上已经26岁,在竞争激烈的新疆队内,机会可能不多了,转会或许是个好的选择。

艾孜买提:2002年出生,身高2.05米,体重114公斤,身体强壮,对抗能力强,可以篮下背打,运动能力出色,中远距离投篮的命中率不错,是国青队的内线核心。

  • 5号位

周琦是球队攻防两端的绝对核心。



鲁吐布拉,新疆队“浓眉哥”身体素质不错,但技术还稍显粗糙,在自己的首个职业赛季,出场时间不太多,场均只有7.2分钟,还需要更加努力。

于晓辉:1998年12月出生,身高2.14米,防守技术好,与齐麟是北京四中的队友,两人非常有缘,在职业联赛也将成为队友。

朱传宇:1998年出生,身高2.23米,有些可惜的是接触到篮球比较晚,2018年才开始正规篮球训练,错过了最佳的塑形时期,其他球队不看好其未来,将其淘汰。新疆队却愿意签下来进行培养,甚至将他和于晓辉一起送到美国进行特训。希望两人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


新赛季新疆队中锋群,人数虽然比较多,但太年轻,实力应该不如上赛季,不过新疆队愿意给这些年轻人机会,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新疆队青训正走向正轨。

  • 走过的弯路。

新疆队进入CBA联盟时,底蕴不足,为了获得好成绩,队员主要依靠外部引进,“买买买”一度是新疆队的标签。这个做法虽然短期内确实提高了成绩,但是一方面花费不小,另一方面成绩的持续性不够,并不能长久保持球队的水平,这算是这些年新疆队走过的弯路。


  • 青训进入良性循环。

近些年新疆队逐渐将人才的来源转向自己培养,更加重视青训体系,并收到了良好效果。阿不都、唐才育等都已经成为球队主力,新疆队已经从人才的买方,变成了卖方。

这也是新疆队没有在选秀大会上摘牌,反而将内线大将俞长栋和范子铭送走的底气。可以预料今后新疆队的国内人才培养将以自己的青训体系为主,顶多在个别位置上从外部补充。新疆队人才培养进入良性循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