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光脚跳芭蕾的黑人男孩逆袭成功?童话很美,现实很残酷

2020-08-26 20:02:02 作者: 雨中光脚跳芭

雨中,黝黑皮肤的小男孩赤着脚,在泥泞的水泥地上安静地跳着芭蕾。短短一分钟的视频在全网疯转,获得了几千万的播放量,深深打动了网友的心。同样被打动的,还有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的艺术总监辛西娅·哈维。近日,她找到了小男孩安东尼,向他提供了全额奖学金,并邀请他参加ABT举办的线上夏季工作坊,明年,他还将赴美参加落基山芭蕾舞团举办的舞蹈节——命运的大门正向这个男孩缓缓打开。

安东尼·梅西玛·马杜(Anthony Mmesoma Madu)是一个普通的11岁尼日利亚男孩。他的父母曾希望他成为一名牧师。出于对舞蹈的喜爱,他参加了本地的免费芭蕾学校“飞跃舞蹈学院”,正是这个学院的老师阿贾拉把他的视频传到了网络上。

尽管号称“学院”,这所学校只有12个学生,唯一的老师阿贾拉也不过是自学成才。简陋的教学场地,正是阿贾拉自己的公寓。放学后,孩子们就会来到他家中,把家具推到墙边,在水泥地上铺一块布,就成了一个简陋的芭蕾舞房。他的公寓每两天才通一次电,孩子们只能在天还没黑的时候上课。由于交通不便,很多孩子需要长途步行才能到达这里。

对于安东尼这样的孩子来说,想实现芭蕾梦想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这里的许多家庭都买不起舞鞋和服装。另一方面,在尼日利亚,芭蕾普及度低,跳芭蕾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向来饱受非议。

飞跃舞蹈学院

为了在这片土地上办好这所小小的芭蕾学院,阿贾拉不得不联系一些非营利组织,请他们向学校捐赠二手舞蹈服。他在网上联系到了几位美国芭蕾舞者,作为远程导师,她们可以在自己的私人工作室给孩子们线上开课。他还坚持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孩子们练习芭蕾的照片和视频。

简陋的芭蕾学校

在互联网上,安东尼跳舞的视频迅速传播开来,他接受采访时的话也让许多人感动——“芭蕾是我的生命,当我跳舞的时候,我感觉我在做梦,正站在世界之巅”。许多名人明星转发他的视频,其中包括奥斯卡奖得主维奥拉·戴维斯,以及格莱美奖获奖者辛西娅·艾丽佛。同样有着黑色皮肤的戴维斯,在转发这段视频时激动地表示:“尽管面前有着残酷的障碍,但我们创造,我们飞翔,我们善于想象,我们有着不受束缚的**与爱。我们的人民可以飞翔!”

视频走红后,这所小小舞蹈学院的孩子们在一条脏兮兮的街道上举行了庆祝表演,他们把灰尘抛撒向空中,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而在接到ABT的电话后,安东尼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可以坐飞机了,这是我期待了很久的事情。是芭蕾帮我做到了!”

米斯蒂 ? 寇普兰

安东尼的意外走红背后,是他日复一日不被看见的努力和坚持。他的故事鼓励了许多人,有人说他是“赤脚的王子”,有人说他是“真正的艺术家”,有人评论“只要你够执着,你的才华和努力总有一天可以”。

令人欣喜的是,这段短视频的走红不只帮到了一个孩子。除了为安东尼提供学习机会外,ABT还向阿贾拉赠送了两周的培训课程,进一步提高他的教学水平。另外,全球各界爱心人士为“飞跃舞蹈学院”提供了大量捐款。阿贾拉将用这笔钱建造一个标准的舞蹈学院,并为孩子们提供住宿,为更多喜欢芭蕾的孩子点燃梦想。

一切看上去都很美,网友们感叹,故事有了“童话般的结局”。然而安东尼的未来,并非一往无前。

米斯蒂 ? 寇普兰演绎《天鹅湖》

事实上,想要成为一位专业芭蕾舞者,并在国际舞台上立足,并不那么简单。在芭蕾舞的世界,仍然存在“黑人肌肉粗壮,身形不适合跳古典芭蕾”的偏见。英国国家芭蕾舞团仅有的两名黑人舞者之一朱诺·索萨曾说:“大部分芭蕾舞者都是白人,这很让人失望,更让我分外难过。通常如果我坐在台下观看的话,那舞台上就真的一个黑人都不剩了。”

录取安东尼的ABT,在超过80年的历史中,只有过一位黑人首席舞者——米斯蒂·寇普兰。这个出生在加州贫民窟的黑人女孩,13岁爱上了芭蕾舞。但她当时已经过了学芭蕾的最佳年龄,求学之路屡屡遭拒。也曾因肤色遭到排挤,失去登台机会。芭蕾经典剧目《天鹅湖》中有“黑天鹅”,但米斯蒂说,“在我印象中,从来没见过,有黑人跳《天鹅湖》”。

米斯蒂 ? 寇普兰登上《时代周刊》

为了扭转人们口中那些轻飘飘却又根深蒂固的偏见,米斯蒂的刻苦和伤痛常人无法想象。18岁那年,她终于凭实力加入ABT,成为当时80多位舞者中唯一一位非洲裔。30岁那年,她因胫骨六处疲劳性骨折,被医生断言此后无缘舞台。然而,即使腿上装着钢板,她也要穿上舞鞋。2015年,米斯蒂终于成为ABT首位黑人首席。米斯蒂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舞台上成了《天鹅湖》的主角,黑皮肤的舞者跳出了白天鹅的美!

而在米斯蒂的成功背后,又有多少热爱艺术的灵魂,因为种种有形或无形的障碍,在遥不可及的梦想面前却步呢?安东尼想要成为下一个米斯蒂,还有艰难而漫长的路要走。

演员维奥拉·戴维斯转发安东尼视频

栏目主编: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来源:作者提供

题图说明:11岁男孩安东尼接受采访.

来源:作者:杜昕儿 吴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