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拟收购惠而浦,外资品牌需要寻找新出路

2020-08-26 20:22:55 作者: 格兰仕拟收购

作者:梓璞? 全文约1500字,阅读约3分钟


8月24日,处于亏损的惠而浦中国因格兰仕发出收购要约而停牌,成为近日业内的热点话题。在业内人士看来,全球家电正在经历一轮重组与变革,经历过打碎重铸的过程,外资家电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但这也给中国市场上众多外资品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思路。


格兰仕拟收购,能否拿下尚需观察


此前,惠而浦中国公告称,公司于8月21日收到格兰仕的书面告知函,正在筹划部分要约收购事项。惠而浦方面表示,“近日只是收到了格兰仕要约收购的书面告知函,而不是正式要约收购,因此有诸多不确定性。”


公告同时表示,由于本次要约收购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避免造成股价异常波动,经申请,公司股票自8月24日停牌,最晚于2020年8月26日起复牌。


公开资料显示,惠而浦中国前身为合肥三洋,2014年来自美国的家电制造和销售企业入主之后,合肥三洋正式更名为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在过去的几年里,惠而浦中国的主营业务和利润来自于租赁的三洋品牌洗衣机业务,而现在三洋品牌使用权到期,惠而浦(中国)自己的洗衣机业务却无法撑起半边天。其对于旗下品牌的整合,以及空调、冰箱、洗衣机、厨电、小家电的业务整合,迟迟没有到位。


这一点有具体的数据证明,惠而浦中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6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3%,但季度环比增长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亏损1.3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季度环比增长80%。


而作为国内少有的未上市的大型家电企业,2018年,格兰仕以营收200.92亿元的营收,在全国工商联颁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排名375位,次年以212.44亿元的营收排名415位,截至2019年,格兰仕产品和服务供应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如果格兰仕收购惠而浦中国,相当于格兰仕借壳上市,此后可以找适当的机会,把格兰仕的资产再注入惠而浦中国,从而实现格兰仕整体上市。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的意见,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格兰仕自身研发不足、产品创新水平不够,体量较小、盈利能力较低,是否能拿下惠而浦中国还有待观察。


外资家电在中国市场的日子并不好过


与当年风生水起的日子不可同日而语,如今外资家电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空间急剧压缩,市场份额不足10%,更是频频出现卖资产卖品牌的情况。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收购外资家电品牌的例子不在少数。2015年4月,创维签约收购德国老牌电视企业Metz(美兹),此前双方已经合作了一年多;2016年6月底,美的集团以总额约为514亿日元(约人民币33.20亿元)收购东芝白色家电业务80.1%股份,同时获得40年的东芝品牌的全球授权及超过5千项与白色家电相关的专利;2018年2月,海信获得收购东芝银祥解决方案公司映像解决方案公司(东芝电视)95%股权的必要审批,并且通过了***反垄断审查,双方已完成股权转让手续。


不论是过去美的、海尔等在海外收购日本、美国企业的家电业务,还是如今格兰仕在中国市场上收购全资企业的家电业务,我们都可以看到全球家电及中国家电产业都在经历一轮重组与变革。


如今中国本土家电企业在高、中、低端市场,以及空冰洗电、厨小微等全品类持续挤压了外资家电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空间和竞争优势,中国家电企业收购外资品牌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双赢的举措。正如,格兰仕如果真的收购了惠而浦中国,承接惠而浦、帝度、荣事达3个品牌的相关权益,既能让惠而浦在中国市场继续发展,也能帮助格兰仕完成其“白电野心”。通过将中国市场的业务通过品牌授权给中国企业经营的方式或许是一种新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