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42亿宣告破产,一代“鞋王”达芙妮退出实体零售

2020-08-28 00:14:00 作者: 负债42亿宣

一代“鞋王”达芙妮国际再次交出亏损成绩单。8月25日晚,达芙妮国际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6个月业绩,营业额同比减少85%至2.12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63.77%,但仍亏损1.41亿港元。与此同时,达芙妮国际在公告中宣布,将彻底退出中高档品牌的实体零售业务(包括**及台湾)。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达芙妮就已经关闭了132个销售点。直到现在,他们还剩下293间店铺,比去年年底时的数量,足足减少了19%!

但关店的速度,其实在去年就已经加速——从年初的2820家骤减至年末的425家,平均每日关店近7家。

导致达芙妮真正关店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来分析一下:自2012年彻底去加盟只做直营之后的管理成本太高,高到所有利润远不能覆盖住开店成本。

一个市场其实是有饱和度的,尤其是近几年来电商的崛起,更是给实体店造成了夺命冲击,而达芙妮原先依靠加盟模式,还能分担一部分成本,而去加盟之后,仅仅依靠线下直营店一条腿走路模式,在没有电商冲击下还能苟延残喘,一旦电商火爆了,直营店必然会凸显出管理成本让决策层恨不得撞墙的悔恨。

做连锁不是那么简单的,而连锁里面最难做的是直营,或许是因为前期赚钱了,达芙妮的管理层认为能自己做直营赚钱,干什么要把利润让给加盟商的思维在作怪,达芙妮没有预料到电商的凶猛,走了一招昏棋。因为直营的每个员工工资都是总部承担,直营的每个店面房租水电税务都是总部来承担,这笔费用算下账就知道,最终所有的利润其实都是给了房东的,另外,管理的大头还包括了宣传费促销费督导费等。

所以,关闭了线下渠道以线上为主的达芙妮在当前看,是最好的出路了。但现在的线上渠道人人都在争夺流量入口,人人见惯了促销打折,达芙妮如何杀出一条新的血路,这除了靠命还在于达芙妮团队如何领悟互联网加模式下新零售的打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