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铁骨硬旅”:这首抗洪赋,每句都是誓言

2020-07-20 22:44:57 作者: 第71集团军

庚子岁次壬午月,天降骤雨,汛期异常,江南、黔东,晋、冀、辽、蒙,皆苦汛久矣,屋毁畜毙,民失其室、人亡其田。灾情如军令,当此危难之际,铁骨硬旅闻令而行,千里奔袭,三军齐出、五路并进,补阙固坝,修葺河堤,将帅临战阵,党员作先锋,挽江河于既溃、解黎民于倒悬、成不朽之奇功。作《抗洪赋》以记之,彰铁骨风采,扬硬旅神威。

风云乱,雨骤狂;庚子年,汛期长。江淮千里水涨,势如累卵。江水汹汹,物毁民伤。沙石易尽,洪峰难填,危急之秋,祈我以援。令初宣,踏狼烟,铁骨硬旅,使命如山记心间。英风锐气,其势难挡;劈波斩浪,尽显锋芒。精兵强将,皆援坝上;车过泥泞,满员齐装。演训未竟,已闻鼓令,星夜兼程,以解危情。

成突击硬旅,见党员担当。补阙堵漏,固堤修坝,运土葺墙。水湿靴袜,汗透重衫,连日奋战,昼夜奔忙。及汛险初控,饮食未安,而复排他险。将帅亲栉风雨,临危不惧,指挥得当,营帐立于坝上;调度有方,中军直面危亡。校尉挽袖负土,士卒并肩固防。三区五路,铁骨长堤;精锐齐出,悉擎党旗。迎难犯险,攻坚克难。骄阳裂肌、水侵肢体,英雄本色,先国后己天地为之作慨歌,风云为之变颜色。

至牛屯方安,警汛及踵,急传硬旅,裕溪管涌。五十勇士,舟楫匆匆;为排险厄,深潜江中。以索引筏,接续不绝;众志成城,填沙止涌。厚补沙墙,高堤固防。解困除厄,党员先上。昼缮提岸,夜警洪汛,心系家国,而忘小我。遍观诸将,身被泥泞,烈日暴晒,肌肤皆创,水侵手足,浮肿如霜。将士用命,堤坝甫定,江河虽安,而功名深藏。先锋党员,初心不忘,铮铮铁骨,奋勇担当。其部功勋卓著,英雄辈出,九八抗洪,立下首功。壮士联袂,战友同袍同裳,生死置之度外,惟愿保民安康。一五洪灾、一六水患,铁骨硬旅,皆在一线,全旅将士,精诚团结。

听党指挥,勇战洪水,赫赫功劳,无私无畏。险情未央,誓死不退,猎猎军旗,扬我军威。侦察连长丁夏末,本在假期,闻讯即起,甘舍团圆之乐,勇含别离之苦,身先士卒,一马当先,亲率所部,战于涌浪湍流之中。保障指导员雷千,亲负沙土,冲锋在前;泥浆满身,勇为人先;水深及颈,浊流急湍;不避艰险,终见泉眼;沙石阻管涌,人心齐泰山。虽筋疲力尽,犹鼓舞士气,显带头决胜之志,彰党员模范之风。

今当险重,多方危急。黄成渗漏,芜湖告急,百姓倒悬,江河泛滥。硬旅勇士,方下校场,复至坝上,休整不及,直抵抗洪战场。夜深人静,犹视汛情,大灾之前,铮铮誓言。嗟乎!党旗之下,熠熠生辉,英勇绝伦,世之大才。有此志虑忠纯、方正贤良之士,何愁江河不定、海内不平。星火相传,铁骨精神;军魂旅魂,一脉相承。

文字:许将将

图片:张建湘、袁思伟 责任编辑:于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