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剩饭剩菜说“拜拜” 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新风尚

2020-08-28 07:47:03 作者: 向剩饭剩菜说


与亲友聚餐,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在外就餐享受服务和方便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8月24号,本台记者就跟随康定市晨昊环境卫生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收运员,去了解了我市餐厨垃圾回收情况。

24日下午,康定市晨昊环境卫生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餐厨垃圾车停靠在新城阿尔卑斯转盘处,三名垃圾收运员正在有序地处理附近餐馆的餐厨垃圾。

康定市晨昊环境卫生管理有

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孙迪:

“我们用两台车去收新城和的餐厨垃圾,还有一台是防止漏收和没有收的。目前为止是有三台车才能满足全市餐馆的餐厨垃圾回收。现在每天的量是在二十吨左右,如果是在旅游旺季的时候会更高。”

每天早上7点出门,下午6点下班,定时定点、按照规定线路上门回收康定地区470余家饭店、酒店、企事业单位食堂餐厨垃圾,是孙迪和他同伴的工作日常。

孙迪:

“从菜园子为起点,我们会在群里面提前通知或者打电话给沿途临街的餐馆?,他们就会把桶推出来,然后我们再进行操作。有个别商家他们所在的地方会有一些台阶, 我们会给他固定一个点位, 比如鸡毛店那里,我们就会集中的放三、四个垃圾桶,那里有两家火锅店和一个中餐馆, 他们就会集中把餐厨垃圾倒在垃圾桶里, 我们就固定的每天去收运。”

餐厨垃圾具有含水量高、有机物含量高、油脂含量高等特点,回收处置有严格的要求,如果处理不当,将成为影响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的潜在危险源。
孙迪

“我们这个车里面有一个加热系统, 还带挤压 ,挤压完了后我们拉回车间 ,车间里面就会把处理的液体放出来 ,液体里面的油经过两次的隔油池 ,再到污水池里面沉淀,最后进行干榨, 挤干了后送到雅拉乡的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 废水就抬到政府指定的污水管里面处理 。”

餐厨垃圾的回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如何更有效、更科学的处理餐厨垃圾,是我们监管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康定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刘欢:“我们聘请了一家环卫公司来对全市的餐馆 、酒店、学校、医院 、**食堂的餐厨垃圾进行收运 。全市现在已纳入我们收运对象的餐馆有470家左右。康定市已经出台了餐厨管理办法,下一步我们根据这个管理办法,将餐厨收运纳入市场化的管理机制,出台相应的收费标准,同时更多的进行宣传,让老百姓和店家都知道餐厨收运的一个重要性。”


这两年,随着“光盘行动”等节约粮食理念的深入人心,垃圾桶中的剩菜剩饭量也在逐渐减少,这让孙迪和他的同伴们感到无比欣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大家,文明就餐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拒绝铺张浪费,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新风尚。



推荐



编审/刘 刚 ? ?责编/李 强

审核/孙学花

编辑/古绒曲珍

文字编辑/余鹃

记者/杨宇霞 何启红

更多时讯新闻请扫下方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