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佰》后观众涌向四行仓库,受疫情影响日限流2500人

2020-08-28 22:43:32 作者: 《八佰》后观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凌骏

随着电影《八佰》的热播,这段历史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热点话题之中,上海四行仓库也迎来了客流量高峰。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蒋善勇表示,电影开播前,暑期平均每天的客流量保持在1000至1500人。随着电影开播,客流量与日俱增,甚至有游客专程从外地当天来回赶来参观,感受历史,致敬烈士。出于防疫需求,当前展馆每天最多接待游客数量为2500人,并需提前线上预约。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即日起至8月底的预约名额均已告罄,如需参观,游客需至少提前一周进行预约。

上海四行仓库是一幢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六层大厦,始建于1931年,原是北四行(金城银行、中南银行、大陆银行及盐业银行)的联合仓库,统称四行仓库。该仓库之所以闻名中外是因为1937年10月26日,在淞沪战争尾声时发生在那的一场彰显民族气节的保卫战。当时团长谢晋元临危受命,率领担任撤退掩护任务第88师262旅524团第一营的战士们连夜进驻上海四行仓库,英勇抗击日寇的疯狂进攻整整四昼夜,振奋了抗日精神,这群坚守仓库的战士被称为“八百壮士”。

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全景。河对岸为淞沪会战期间原英美租界区。

上海四行仓库,电影《八佰》里仓库下面的河道出水口。

8月25日上午10点,纪念馆门前和西面的晋元纪念广场到处是前来参观的游客。来自南京的徐女士正在广场上给9岁的女儿拍照,徐女士透露,自己是看完《八佰》后才萌发带着女儿来四行纪念馆参观的想法。一方面是自己此前也从未来过,另一方面是想借着这波热点,让女儿亲临现场感受历史。“现在的小孩获取娱乐信息的方式多了,却似乎不怎么关心历史,我也想借着这个契机,让小孩对抗战史,对淞沪战争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让她学会感恩,铭记历史和先烈。”

上海四行仓库西墙,一位女童站在墙角下凝望,台上摆满了游客自发献上的花。

上海四行仓库晋元纪念广场。家长在布满弹孔的四行仓库西墙前为孩子拍照留念。

上海四行仓库晋元纪念广场,台上摆满了民众自发献上的花。

上海四行仓库正门,游客在四行仓库纪念馆门口有序排队等候入场。

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展厅以一封谢晋元在赴淞沪战场前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开篇,共分为序厅、“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及尾厅共六个部分,运用实物、雕塑、现代科技等手段再现当年战斗场景,展现了以谢晋元为首的“八百壮士”在国难当前之际,舍家为国的家国情怀,展现出对抗战必胜的坚定决心。

丁成建是一位上海本地的年轻航拍视频爱好者,他在上周看完电影后就预约了25日入馆参观。他接受采访时说,之前就泛泛了解过这段历史,早就知道这个地方,却从没有特地关注过。这次看完电影有了很大触动,中国军队英勇抗击敌寇,视死如归的画面让他几度落泪。苏州河,西藏路桥,布满弹孔满目疮痍的仓库西墙,这次他也是带着航拍设备前来,希望能够完整地拍摄一次四行仓库,让更多因为地域原因无法亲自前来的人感受到历史实景。

上海四行仓库序厅,谢晋元写给妻子凌维诚的家书。

一位小观众在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发言词。

展厅内前来参观的游客。

展厅内前来参观的游客。

展厅内前来参观的游客。

一对父子正在参观还原四行仓库保卫战的实景模型。

游客正在观看四行仓库保卫战的相关史料短片。

展厅内前来参观的游客。

一位游客从壮士蜡像前走过。

一位游客正在观看相关的历史图片。

蒋善勇表示,游客们都是带着对这些为了民族独立和抗战胜利献出生命的民族英雄和抗战英烈致敬的情怀来参观的。即便预约名额早已告罄,但由于仓库西侧的晋元纪念广场和西墙是公共区域,很多游客即便知道无法入馆,也依旧专程慕名而来,在西墙下注目凝望,有人还会自发献花,表达自己对英雄的缅怀和崇敬。

一位小孩子正在仔细研究相关展品。

上海四行仓库,展厅一隅。

展厅内前来参观的游客。

展厅内前来参观的游客正在观看屏幕上播放的相关短片。

上海四行仓库,三位游客正在浏览相关的历史图片。

上海四行仓库,一位小孩在谢晋元像前拍照纪念。

责任编辑:许海峰

校对: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