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丨NBA罢赛又重启,是发声还是闹剧?

2020-08-29 09:50:38 作者: 国际观察丨N

北京时间8月27日凌晨,据多家美媒消息,因抗议威斯康星州基诺沙市黑人男子遭白人警察枪击一事,原定于8月27日举行的NBA季后赛密尔沃基雄鹿队对阵奥兰多魔术队的比赛,因雄鹿队拒绝出场比赛而暂停。

密尔沃基是威斯康星州最大的城市,在球队罢赛后,雄鹿老板MarcLasry、Wes Edens和Jamie Dinan随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

“我们完全支持球员们以及他们所做的这一决定,尽管我们事先并不知道,但我们还是会全心全意赞同他们。”

随后,据ESPN报道,原定于27日举行的三场NBA季后赛包括湖人VS开拓者将被推迟。

比赛现场已被清空。

“弗洛伊德事件”再现

事件的起因是一黑人男子被警察连开七枪。被枪击的29岁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莱克当时因为“家庭纠纷”被警察拦下。根据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布莱克无视警察的警告,径直走向自己的车。在他要坐进驾驶座时,警察突然朝他后背连开七枪。开枪时布莱克的3个儿子就坐在车后座上,分别为3岁、5岁和8岁。

早在24日,NBA球星詹姆斯便说:“如果你坐在这里告诉我,他们在开枪之前没有办法制服或逮捕那位先生,那么坐在这里的你不仅是在对我撒谎,也是在对社区中的每一个非裔美国人和每一个黑人撒谎,因为我们一遍又一遍地看到了当天的情况。”

“我知道人们已经厌倦听我这么说,但作为美国的黑人,我们很害怕。”詹姆斯说道,“无论是黑人男性、黑人女性还是黑人小孩,我们都很害怕。”

雄鹿球员带头罢赛,无规划引起不满

雄鹿全体球员走出更衣室,并由乔治-希尔、斯特林-布朗作为代表面向媒体宣读一份全队球员声明。

原定于8月27日举行的NBA季后赛密尔沃基雄鹿队对阵奥兰多魔术队的比赛,因雄鹿队拒绝出场比赛而暂停。

面对暴行,雄鹿队全体球员拍摄视频表示:“过去四个月,社会不公正的问题逐渐被揭露,尤其是正对非洲裔美国人,公民们都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过去几天,我们球队所在的威斯康星州传出了布莱克被警察从背后连射7枪的惨案,再加上对游行示威者的射击,尽管铺天盖地的诉求要政府做出改变,但收效甚微。”

在球队内部率先提出罢赛的乔治·希尔代表全体雄鹿队员表示,“我们要求布莱克的正义可以得到伸张,涉事警察得到依法处置。”

据雅虎体育记者Chris Haynes报道,球员们对于雄鹿没有通知工会或对手魔术就擅自罢赛今日的系列赛G5感到沮丧。球员们认为雄鹿的罢赛行为将雷霆、湖人、开拓者这几支原定于今日参赛的球队置于艰难的境地,他们各自比赛的命运变得并不确定。

而篮球评论员、前NBA球员肯德里克-帕金斯在社交媒体上吐槽了球员们的表现,他写道:“哇!!!这些人抵制的时候没有计划的吗?!”

而极具威望的老将哈斯勒姆则在球员会议中指出希尔鼓动全员罢赛是不负责任且自私的行为。

18个小时多次会议,决定恢复比赛

詹姆斯在一天内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NBA球员们在27日晚上举行了会议,教练和球员代表激动发言,现场一度陷入混乱,并未达成最终的协议,但种种迹象表明,罢赛似乎不可避免。

然而仅仅过了一天,球员们又改变了主意,根据ESPN相关记者的报道,NBA球员已经下定决心恢复季后赛的比赛。

经过NBA管理层组织的两次会议,以及多支球队的连夜商讨,詹姆斯和伦纳德几位重要球员改变想法,同意重启季后赛。

不过,以詹姆斯为核心的几位NBA“意见领袖”依旧在寻求改变种族歧视的方法,就如詹姆斯所说:

“仅仅靠说是无法让这一切发生改变的,真正的改变只会随着行动而发生,我们现在就需要用行动做出改变。”

根据后续的补充报道,原定于8月28日开打的三场季后赛仍将被推迟。目前球员正在讨论什么时间恢复比赛。

根据记者Shams Charania的报道,球员同意继续参加季后赛,但希望找到新的方式来表达社会公正的立场。球员们预计本周末将恢复比赛。

理性球员发声,比赛是更好的发声方式

勇士前锋德雷蒙德-格林在其社交媒体发表了自己对罢赛一事的看法。

格林写道:“为什么要停止那件带给我们最大的发声平台的工作?这个平台正好就是让我们为像我或者我们之中许许多多的人发声的。放弃工作实际上就是放弃了为他们发声的平台,因为没有了我们利用体育的影响力所带来的平台,实际上也就阻断了我们与我们背后的人们相互呼应的渠道。然后他们的声音就永远不会被真正地听到。运动员们和人民站在一起,这没什么可说的,但我们的工作是能带来一个为人民发声的平台的,要是真的让运动员们停止工作,实际上可能反而达不到目标。这是我的观点。”(资料来源:新华社、澎湃新闻)

红网时刻 刘良骏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