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通报小车冲过夜市撞飞数人,醉驾没有驾驶证怎么处罚?

2020-08-31 18:24:39 作者: 警方通报小车

8月28日凌晨,网友爆料,河北廊坊一夜市顾客们正吃饭,一辆轿车突然从面前呼啸而过,监控显示,一桌多人被撞飞,现场有顾客立即报警。警方通报称,交通事故造成4名人员受伤,肇事者系未取得的机动车驾驶证,且涉嫌醉酒驾驶。目前事故调查工作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醉驾没有驾驶证怎么处罚?

  醉驾又是无证驾驶,属于从重处罚的情节,无论血液酒精含量是多少,都会被法院判处6个月以下的拘役,并处罚金数千元,并且不能判处缓刑的。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

  一、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血液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

  前款规定的“道路”“机动车”,适用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一)造成交通事故且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或者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二)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毫克/100毫升以上的;

  (三)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驾驶的;

  (四)驾驶载有乘客的营运机动车的;

  (五)有严重超员、超载或者超速驾驶,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或者变造的机动车牌证等严重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的;

  (六)逃避公安机关依法检查,或者拒绝、阻碍公安机关依法检查尚未构成其他犯罪的;

  (七)曾因酒后驾驶机动车受过行政处罚或者刑事追究的;

  (八)其他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

  醉驾没有驾驶证应该依法对行为人更加严重的处罚,行为人醉驾构成危险的驾驶罪,属于犯罪,犯罪再驾驶无证驾驶,对于行为人来说,情节严重,恶劣,依法要对行为人从重处理,一般是有期徒刑三年以下,并且还要罚款,如果只是无证驾驶,就处拘役,罚金。

无证驾驶有什么危害?

  1、如果你无证驾驶,将会被交警罚款和拘留。

  交警在路上抓到无证驾驶的人,可以罚无证驾驶人员200元以上但不超过2000元的罚款,还可以根据情节的轻重并处无证驾驶人员15日以下的拘留。

  2、如果你无证驾驶,保险公司可以不赔钱给你。

  你在无驾照驾驶车辆过程中如果出现交通事故,使他人财产受到损失,你驾驶的机动车辆所购买的交强险和商业保险都会拒绝赔偿,都由无证驾驶人本人一力承担产生的损失。就算保险公司在赔付限额固定内垫付了抢救费用,后面也可以向无证驾驶人要求退回这个钱。

  3、如果你无证驾驶,交通肇事罪更容易被判定。

  你在无驾照驾驶车辆过程中如果出现交通事故,你将会在事故判定中付主要或是全部的责任,并且使一人以上重伤就判定为交通肇事罪;但是你如果有驾驶证驾驶车辆造成交通事故并付主要责任,法律规定导致一人死亡或者三人以上重伤才被判定为交通肇事罪。肇事逃逸罪判断情况也并无不同。无证驾驶撞人构成交通肇事罪,正常情况没有情节加重的话一般是判3年以下的刑期。刑法写到判定为交通肇事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使人重伤、死亡或是让公共私有的财产受到重大损失的,判3年以下的刑期或者拘役;发生交通事故逃逸或有其他非常恶劣的情节的,判3年以上七年以下的刑期;发生交通事故逃逸使受害人人死亡的,判七年以上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