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列车怀化行|怀化市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人才聚集“洼地”

2020-09-01 11:17:57 作者: 科技列车怀化

怀化新闻网讯 “草害防治在于控草,要在草未成熟的时候进行一次除草,控制草量,同时用稻草或者防草布覆盖,达到控草的效果。”8月12日,湖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土肥与栽培岗位专家、省科技特派员肖深根赴溆浦县指导中药材产业生产,现场为中药材企业开出“处方”。

溆浦县整合了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湘西州农业科学院、省“三区”人才、省科技特派员等资源,以山银花为特色产业开展帮扶。三年来,该县获得中央引导地方基金项目立项2项,获批项目资金120万元,成立了湖南省溆浦瑶茶工程技术中心和溆浦县中药材产业联盟,建立了共享实验示范基地,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高、精、尖”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作为科技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不断完善政策、优化环境,着力打造高科技人才聚集的“洼地”。2019年,我市柔性引进和培养了143人和23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全职引进了2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全年吸引22名外国人才来怀工作与服务,其中包括高端人才3人、专业人才18人。向省科技厅推荐申报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24个,湖南五新钢模公司获批省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项目立项支持。推荐选派35名省级农村科技特派员、154名“三区”科技人才,新选派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30名,新建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4个。同时,进一步规范了13个县市区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的工作和管理,去年共为我市培训乡土人才和农村致富带头人2000余名,推广新品种、新技术50余项,建立科技推广示范基地100余个,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为促进科技创新人才加速聚集,我市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目前,全市各类创新平台总数达422个,其中国家级11个、省级68个,市级343个。我市连续多年成功举办“高新杯”创新创业大赛,去年共组织301个企业、团队项目参赛,较上年度增长17%,共推荐59个项目参加省行业半决赛,21个项目荣获省优秀奖,较上年度增长31%。此外,我市还积极鼓励支持已有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加快发展,全市2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和3个众创空间共签约导师64名,吸引入驻企业、团队187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66场,为人才聚集和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记者 底健 通讯员 黄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