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经历疫情的共情影片_《八佰》

2020-09-02 08:40:29 作者: 唤起经历疫情


影片《八佰》自8月21日全国上映以来,各种评论如同战场上枪炮齐鸣、流弹横飞,从各种角度、夹杂着各种思维管涌状刷屏、溢耳,各类媒体平台“无人不道看片回”。

针对影片带来的震撼、对历史的反思和联系当前的思索,光听、光看周围人的观感口述和众多购票平台上的简单评价是不够深迥深思的,特别是出现部分纠结所谓政治正确爱国的评论,都是触动我购票计划提前的原因之一。我的态度是,吃完午饭,灌上两杯强度11辛香木香调的印度咖啡,先去看了影片,再回来午睡。

影片《八佰》我预习到的内容是,网上一片点赞,其制作水准已经得到绝大多数电影业内人士的解析和好评,被赞为“顶级的制作,疯狂的构思,极限的创作力”。票房也确是屡刷国产影片票房的多项纪录,成为近期票房排位最高的一部电影,应该说也算是后疫时代影院化危机为转机、回暖破冰、先拔头筹,被人津津乐道而热议的原因之一。

有专家把这归纳为影片唤起经历疫情的共情,也有文章指出是近期列强肆意打压激发的民族主义情绪。不过,《八佰》它又不是《战狼》,影片掀起人们情感波澜或理性思考之潮,更多的是看过以后产生的一种e新的反向认识:电影还可以这么看!

电影是自嗨,电影不光自嗨!

电影不是历史,电影反映历史!

电影带来娱乐,电影又不仅仅是娱乐那么简单!

纵横捭阖的好莱坞大片宣讲的常常都是一个道理:美国的主流价值观与意识形态。帝国主义理论确定的两大主要目标:“经济上是要为其文化商品攫取市场,政治上则是要通过改造大众意识来建立霸权。”对比,看过影片《八佰》后,对之前一直听到一种持洪水猛兽论的“专家说”说一句:你们可以放心了,如今的电影观众还是能分的清好坏是非,还是能在历史和现实间选择理解的。

开始放映后,影院里从掩鼻抽泣到哭成一片,结束出来的观众不少还带着久违的泪痕和激昂的情绪。应该说,影片最大的激发了一种悲壮的血性,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一种大义凛然的牺牲,一种慷慨激昂的斗志,一种久违的家国情怀和抗争意识,凝聚了人们的共同情绪,慷慨激昂。

电影是历史的艺术浓缩,影片艺术的展示历史,而不是艺术的美化历史,八百壮士孤军坚守,象征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在日本公然违背国际条约公侵略中国,蒋介石却错误认为“友邦”的同情与干预是迫使日军停止进攻、坐下来和谈的唯一办法,淞沪战场只是他向国际社会表演的秀场。

大国博弈,优胜劣汰,将伴随着我们民族复兴的全过程,斗争只会越来越尖锐,环境只会越来越复杂。《论持久战》是划破时空的胜利预言,作为思想灯塔的宝贵之处在于它超前于战争进程,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外御强敌的胜战之道。今天,在面临依然嚣张跋扈的列强的步步紧逼,我们谁都无法置身局外。无论是对香港的制裁,对华为的打压,对字节跳动的“霸凌”,科技战、联手打压和攻击频频加码。

所幸,现在的中国,再也不是1937年的中国,现在的中国人也不同于当年的中国人了。秉承血性,砥砺奋进,不断充盈自身的优势和潜力,内生动力,外辟新局,以发展求得竞争的主动,以改革创新为时代精神,为国家谋复兴,为小家谋幸福,这是历史和人民的共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