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伊琍:卵子的使命不是成为受精卵

2020-09-02 14:16:59 作者: 马伊琍:卵子

8月26日,女星马伊琍在某节目中谈及女性社会价值问题时表示,“卵子的最终使命不是成为受精卵,它就是一颗卵子而已,女性活在社会上,并不是为了成为一个母亲”,此言一出,引发网友热烈的讨论。



她曾经看过一位产科大夫的科普,认为女性在排卵的时候,如果这颗卵子没有受孕,就会随着经血一起排出体外,这代表着卵子在哭泣。马伊琍在那时认为“怀孕是一件挺重要的事情”。



但当她看了《破卵》的纪录片之后明白,卵子的最终使命不是成为受精卵,它可以只是一个卵子。“女性活在社会上的价值不是成为一个母亲,我们是为了成为自己!”



在生育这个不断热议的话题上,作为已经是两个孩子母亲的马伊琍并没有歌颂生育。相反,她认为卵子的价值不该只是为了生育,不要赋予它过多的使命,因为女性的价值同样也不只是为了传宗接代。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


现实中,10年来,中国大陆人口数量在不断走低,人口增长率从2009年的4.87%,下降到2019年的3.34%。


即使是2016年起开放二胎政策,依然没有对我国人口和出生率的下降产生任何影响。


我们的经济条件比50年前提升了多倍,身体素质比那时也强了好多,计划生育政策也已经适当放开,为什么生育率却如此之低?


除了生育女性数量减少,和现如今高房价,高养育成本等客观原因外,其中一项主要的主观因素就是:生育与实现自我价值的冲突降低了女性生育意愿。


现代女性的崛起成为不争的事实。女性单身买房、买车者比比皆是,这直接增加了女性的自尊和自信。



"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已经不是女性走进婚姻的目的,结婚是为了找到情投意合的伴侣来共渡人生;生儿育女也不是婚姻的主要职责,实现自我的价值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人生内容。


如果婚姻和孩子已经不是女性生命过程中的必需品,女人的生育意愿自然会降低。
那么,作为现代女性,应该树立怎样的人生价值观?



#投资自己


如果一个女人在最重要的几年中,投资在一个男人身上,那么之后的几十年里,你将不断求着这个男人不要离开你。


想要不依赖于别人,想让自己在众人中脱颖而出,就必须给自己充电,不断学习各种知识技能,不断完善自己,才能不被淘汰。



#独立自己


经济独立: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应该拥有自己的职业,独立的收入,能养活自己,不依附男人。


思想独立:有思想、有主见,有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上进心,永远不放弃自己的理想,做一份自己喜爱的事业,拥有快乐和成就感。



#要有智慧


智慧,是一种理性,一种思维方式。智慧的女人,知道自己要什么,懂得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不以卖弄自己的学历和知识为荣,而是更加注重运用。



#要有魅力


真正有魅力的女人在事业上才华尽现,懂得如何在社交中显示自己的智慧、发挥自己的才干。


真正有魅力的女人在男人面前谈吐风雅、不卑不亢、将女人的美与睿智,机敏与体贴表现的淋漓尽致。


真正有魅力的女人在生活中会主宰自己的命运,会调剂爱人情感,会制造浪漫情调。



#要平衡家庭与事业


在传统的两性观念中,无论西方还是东方都遵循着男尊女卑的思想。传统女性一般是贤妻良母,家庭地位占主导。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有一个经典的观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一般而言,在家庭中,作为家庭成员的收入多少也决定其在家庭中的话语权和地位。现代女性完全可以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努力获得社会的尊重。一个成功的女性,要善于在家庭和事业的“天秤”上寻找一个平衡点,可以有所偏向,但不能完全失重。



香奈儿说过:“自然赐予你20岁的容貌,生活勾勒你30岁的面庞;而到了50岁,你有了一张自己该得的脸。”经营自己,让自己像颗钻石一样,永远不担心没人要。


女人的价值从不应该被赋予过多的条条框框。在没有任何外力的强迫下,女人能够遵从自我内心的做决定,敢于活出自我,不会遭受指责与流言,才是价值存在的意义。


心知岛,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