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元:女儿节开幕 霸气演绎女皇武则天游河湾景象

2020-09-03 09:50:26 作者: 四川广元:女

精彩节目霸气演绎女皇武则天游河湾景象。 苗志勇 摄

精彩节目霸气演绎女皇武则天游河湾景象。 苗志勇 摄

中新网广元9月1日电 (苗志勇)剑门蜀道秋风爽,女皇故里丹桂香。9月1日上午,四川省广元市举行传统民俗节日女儿节开幕式。广元城区南河水上公园歌舞连连,鼓声震天,碧波荡漾的河水上,缓缓驶来一艘彩船,船上的女皇“武则天”和侍女们长袖飘舞,款款驶来……彩船游情景模拟再现了武则天游河湾景象,霸气的女皇神态演绎得活灵活现。

广元女儿节传统特色活动凤舟赛现场。 苗志勇 摄

作为四川北大门的广元市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素有“女皇故里”“蜀北重镇”“川北门户”和“巴蜀金三角”之称。广元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上游、川陕甘三省结合部,蜀道文化、武则天名人文化、三国文化、红军文化交相辉映。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是原川陕苏区的核心区域、红四方面军后期首府地和长征出发地。

广元女儿节是广元人民纪念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特有传统节日。1300多年前,武则天在广元诞生,旧时民间以武则天出生日正月二十三为武则天会期,成群结伴到皇泽寺、则天坝和嘉陵江畔游玩,妇女们穿戴一新,相互邀约沿河湾畅游,以襄吉祥,留下了“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绝美佳话和民间习俗。1988年,广元市决定恢复这一民间节日,定名为“女儿节”,将节期定在公历每年9月1日,现已成功举办了31届。

女儿节开幕式现场。 苗志勇 摄

中共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说,“多年来,广元市始终坚持将女儿节作为展示女性风采、传承历史情怀的重要载体,彰显厚重文化、时代精神的重要窗口,促进开放合作、实现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穿越历史长河,广元女儿节历久弥新,以其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富的表现形式,成为广元城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广元女儿节传统特色活动——凤舟赛已成功申报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广项目”。

“我们将以举办广元女儿节为平台,提升节会品牌、宣传城市名片、加强文化交流、促进经济发展、惠及全市人民。”邹自景介绍,本届广元女儿节以9月1日为主要时间节点,先后开展系列主要活动:9月1日上午在南河水上公园举行2020年广元女儿节开幕式,活动以文艺表演、水上彩船游行、水上特技表演、凤舟赛和群众文化活动等;8月28日至9月3日在金橄榄商业街、广元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女皇味道”美食嘉年华;9月1日至9月2日举办“相约广元·情定昭化”相亲大会;9月1日至9月3日在金橄榄商业街、广元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举办“巾帼助力脱贫奔康·川妹带川货”——走进广元直播带货活动;9月5日至9月6日在嘉陵江城区水域举办“游遍四川”第二季—“欢聚女儿节畅游嘉陵江”活动;女儿节期间,将同步开展举办“四天三夜”女性免票游广元、线上举办“曌动广元”“云”歌会、举办2020年广元女儿节全民健身羽毛球比赛三项配套活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