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用洗发水还是护发素?你的头洗对了么?

2020-09-03 11:43:27 作者: 先用洗发水还

洗头发时先用洗发水还是先用护发素,就像做番茄炒蛋时先放番茄还是先放鸡蛋一样,乍一看像是鸡蛋里挑骨头,这不都一样嘛。


其实洗发步骤里也蕴含了大学问,不同的使用顺序会直接影响洗发后的效果。


要想搞清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头发。头发由毛小皮、毛皮质、毛髓质和毛髓质中的毛乳头细胞等物质组成。


我们常说的护发其实是在护理毛鳞片,毛鳞片也就是头发最外层的毛小皮,相当于头发的皮肤,是有7到10层已死亡的细胞组成的,像鱼鳞一般覆盖在头发表面,抵御外界对头发的损伤。


健康的毛鳞片完整、服帖,因此头发在摸起来感觉很光滑。光线照射在头发上发生镜面反射,使头发看起来光泽、亮丽。


如果毛鳞片受损翘起、甚至缺失,那么头发摸起来便会 粗糙,甚至干枯、分叉,容易打结。


毛鳞片在不断的新陈代谢,最外面那层脱落后,新的毛鳞片会形成。如果毛鳞片受损之后,就比较难恢复到健康闭合的状态,必须等受损毛鳞片脱落,新的毛鳞片形成之后,才会恢复健康。



这也就是我们需要护发的原因。回到我们的主题,到底先用洗发水,还是先用护发素呢?


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需要根据个体差异、头皮情况、对头发的诉求综合考量。


如果先用护发素,再用洗发水,可以清洗掉大部分铺展在头发表面的油脂成分等,降低护发素在头发上的附着量,避免头发因为过多而导致头发不蓬松、贴头皮。


这种洗发顺序适合头发又细又软、对蓬松度有要求的群体,因为这种发质如果先用洗发水后用护发素,会导致头发看上去扁塌、不蓬松。


但是损伤过大的发质不适用此类洗法,这会导致护发素的修护作用被减弱,头发护理量太少,无法达到修护需求,使头发干涩、毛躁。


干性发质的人也不适合先用护发素,洗发水把护发素冲掉之后会导致头发不服帖,太过蓬松。



大家最熟悉的洗护顺序就是先用洗发水,后用护发素。


洗发水一般是中性或者弱碱性,护发素一般是弱酸性,这种洗护顺序能够让护发素与极少量存留在发干或发根上的洗发水中和,有效清除残存的碱质,让头发更加柔软光泽。适用于烫染受损、发质毛躁、干燥的发质。


无论是哪种洗护顺序,科学的洗发方法必不可少。


使用洗发水时,可以先将洗发水倒在手掌心,最好能揉搓出泡泡,再将洗发水均匀地涂到头发上,从而浸润整个头皮,进行按摩和清洁。


使用护发素时,不要涂到发根,不要接触到头皮,也不要来回搓,护发素接触头发根部容易导致脱发。涂抹时要逆着毛鳞片生长的方向由下而上涂抹,这样才能起到渗透的作用,停留3至5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干净。



不要等到头发干枯、分叉,甚至脱发时才追悔莫及,掌握科学的洗头方法能使头发护理事半功倍。


欢迎各位在评论区与我讨论,更多有关头发的干货知识可以查看小侠主页。点赞评论加关注,找到小侠不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