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松韵妈妈被撞案开庭,肇事者父亲:你害我儿子在监狱里过春节

2020-09-03 16:13:23 作者: 谭松韵妈妈被

大家好,我是小狐鲤精。

时隔一年八个月,演员谭松韵妈妈被撞一案终于开庭了。

  • 8月31日,四川叙永县人民法院直播审理一起交通肇事案,知名演员谭松韵的妈妈是本案身亡的受害者。
  • 9月1日,叙永县文联回复媒体,称肇事逃逸者马明弘的父亲马兴岭已退居二线,没有担任任何职务。

受害者是明星家属,加害者家族被推测有势力。

对于这个案件本身来说,就已经自带热度。

谭松韵母亲被撞案相关热搜

根据叙永县公安局2019年1月25日通报,导致谭松韵妈妈身故、另两人受伤的车祸发生在2018年12月31日23时。

事故发生后马明弘驾车逃逸,“经过警方多次劝投”,其在1月2日“到公安机关自首”。

该通报初步确认马明弘酒驾,未涉及是否毒驾问题,毒驾酒驾问题成为本次开庭的论辩焦点之一。

随着庭审视频的传播和另一位受害者家属的发声,案件的某些细节被放大,舆论持续发酵,引申出“明星维权难”的愤慨

公开庭审之后,谭松韵的支持者们提出了多个疑问:

但也有网友晒出自己对长达十个小时的庭审记录的笔记,称网络上热议的“法官赶律师”、“证据丢失”等说法并不属实。

网友整合10小时庭审记录笔记

法院选择将此案直播公开审理,应该也是考虑到当事人家属中有明星,料有很大的社会关注度。

而且,关于此案拖延时间长、前期调查被诟病等问题,庭审直播或可自证法院公正审判的立场。

迄今为止,这场庭审的直播点击量已逾千万级,社会大众有机会评判控辩质量、证据程序等。

就在法院公开直播审理这起备受关注的一般案件时,舆论中形成了一种“明星维权难”的观点,其最大的理据是推测马明弘家在当地有背景,正在暗中侵蚀公正判决的前景。

不过,也幸亏有公开直播,它提供的信息可以验证、检视舆论的担忧,有的担忧可以成立,有的不能成立,有的则属于倾向性的带节奏。

马明弘在酒驾的情况下制造了交通肇事,交警可以确认的是:

他在肇事后逃逸是真,对事故负全责也早已被认定

若像舆论期待的那样,严惩马明弘为谭松韵妈妈“讨公道”,那只能将公诉的现有罪名“交通肇事罪”变更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但犯罪的主观故意和现有证据链都无法支撑这个假设。

谭松韵妈妈被撞案庭审画面

不同于谭松韵粉丝们相互分享、并激发愤怒的“证据丢失”等含糊信息,从庭审可知,对马明弘的毛检、血检等样本都有,但因为取样的程序瑕疵,现有的检测样本无法稳固“毒驾”的结论。

至于马家用当地影响力干扰办案等猜测,无法证伪也无法证实。

但本案的证据链的薄弱,也显示县级公安的业务有待完善。

庭审直播既可以让全国民众获知本案更多的信息量,也能看见县级法庭的质量。整个庭审中——

法官控场能力堪忧

辩护律师用琐碎信息咄咄逼人

公诉人循规蹈矩

被告马明弘要上厕所等不尊重法庭之举

原告律师不知所云

证人颠三倒四

……

参与庭审的各方集中了大量的冗余表达和无效争辩,让人对高明的判决结果捏了一把汗。

值得一提的是,舆论除了担心马明弘家用影响力干扰法官,左右定罪方向,影响量刑判决外,随着本案直播汇聚社会关注度,尤其是谭松韵支持者团结起来发声,已经制造了另一种施压庭审的舆论力量。

马明弘家在县域权力场的关系网,与谭松韵后援团的宏大声势,都是一样建立在身份之上的社会影响力,两下在对决。

假如真的存在办人情案的可能,那法官不只要考虑马家的地方势力,也得考虑谭家在全国的支持者。

明眼人都知道,在这种微妙的情况下,一个中立的、只对法律负责的公正判决反而是最能避免麻烦的判决,可以避免叙永县内外的压力。

退一万步讲,交通肇事罪基础量刑只有三到五年,在判决上搞徇私舞弊实在是得不偿失。

案件另一受害者家属在庭审现场的发言中称,肇事者的父亲抱怨他们让其儿子在监狱里过春节

无论马明弘这个肇事者多么冷血,酒驾撞人,不救人反而逃跑,在法庭上没有展露任何愧疚,但交通肇事的法律规定已经设定了量刑的限度,民意上从重量刑与法条上罪不至死确实有矛盾反差,但没办法,法律就是这么规定的。

一旦办案者不能严格办案程序,导致罪名滑向畸轻,对谭松韵等受害者是更深的伤害。

这是本案的警示。

谭松韵妈妈案另一受害人家属发声:车祸导致父亲残疾,妻子流产 。

有必要提醒的是,警方早期通报说马明弘是“多次劝投”归案的,这四个字暴露出警方值得检讨的态度。

对于一死两伤的案件,为何要“劝投”?

还要“多次”?

这种情况下的“自首”成色如何?

是不是精心准备、为量刑预备条件?

这是值得推敲的。

若一审判决以“自首”为由替马明弘减少刑期,只怕会瓦解司法公正的基础。

综合庭审直播的内容,对照舆论中对马家势力(如果有,马兴岭是否退休并不影响关系网)影响办案的担忧,在马明弘撞死谭韵松妈妈、撞伤两人一案上,给出一个公正的判决很重要。

它不仅要对警方粗陋的办案手法有个交代,还要能超越各种或明或暗的压力。

在还被害人家属一个公道的同时,司法也要自证“明镜高悬”

文| 杜虎


-内容仅代表笔者观点,不代表搜狐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