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女神顾佳:生孩子是件特别糟糕的事情,但育儿却是苦中作乐

2020-09-03 18:11:31 作者: 辣妈女神顾佳

热播电视剧《三十而已》早已落下帷幕,话题依然不断,只因剧情与现实太贴近,迪妈也追这部剧,发现很多情景和话语直接触动人心,尤其是女人生育孩子这件大事,今天抽空想跟大家聊聊。

印象深刻的是剧中钟晓芹怀孕后,单独找顾佳问意见,顾佳实话实说一大段为人母亲的心酸话。

“生孩子是件特别糟糕的事,当了妈以后,最大的感受是憋屈,憋屈在一个叫妈妈的头衔里。什么身体走样,情绪变坏,这些都不是最糟糕的”

“你知道我出了月子的第一天,就突然感觉顾佳已经死了,活下来的是许子言的妈妈。”

顾佳虽然期待儿子能快点长大,独立自主,把自己还给她,但事实上是自己离不开儿子。

“不过你会比任何时候都软弱,因为你希望这个世界能对你的孩子宽容一点;但是你也比任何时候都强硬,无论是委曲求全还是武力求和,你都不希望任何一点伤害,落在你孩子头上。”

“然后就是努力想成为最好的自己,因为你得赶上娃碎钞的速度。你说生孩子这事,是不是特别糟糕呢?”


相信每一位当了妈妈的女人,看到这段话都绝对无比赞同,毕竟哪个当妈的不是为母则刚,被迫修行练就十八般武艺,心有软肋身披盔甲,为了孩子,做很多未尝试过的事情都心甘情愿,在所不辞。

从女孩到母亲的成长


一、育儿是段修行之路,从孩子呱呱落地开始

人总是要经历一段修行路,当一个女孩成长为女人,尤其为人母亲的时候,修行才刚刚开始,女孩子的成长也才算开始。

迪妈曾经说过不是所有女孩都适合当妈,因为女孩子本身自己身心还不成熟,心智还不成熟,在责任感方面还没有学会如何担当,或有勇气去承担对别人负责这份重担。

事实上很多事情没有去尝试,就很难知道自己能不能去承担,当女孩子有勇气去要一个孩子,经历十级疼痛生孩子时,才会发现,女人的一生好像这才开始与他人跟这世界产生了联系。

无论这个过程如何艰辛与痛苦,或是带着爱恨悔怨都是一份珍贵的经历,这时,女孩们的情绪情感随着环境而变化,女孩亦随着自己的见识和悟性而成长。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中行。有时候想做合格的母亲就是这样执着,知道会失去自由,也可能没有特别美好的事情,大多会被吃喝拉撒屎尿屁一大堆琐事遮掩了生活本有的光彩,人生其他的精彩,也会逐步地远去。

要当好母亲这事,是一场修行,一场把你名字换成XX妈妈开始的修行,不仅仅是你自己的修行,也是你带着孩子一同成长的修行。若是你真的很喜欢孩子,很爱孩子的话,那就勇敢去做你想做的。

为人父母 修行路长


二、为母则刚,心有软肋身披盔甲,为了孩子我愿意

为母则刚这句话,真不是一句很励志的话,反而像是心酸的无奈之举,当你遇到不得不坚强起来去承担责任,你才会变得坚强有力有韧性。

怎么说呢?很多时候,作为一个母亲,明知道有很多时候自己不愿意,不想去做的,如换尿片做糕点等,但一想到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有时可能仅仅是孩子的笑容,你都会放下身段甘愿去做。

有时候明明自己很害怕,明明自己不敢去做的事情,例如打虫子赶猫狗,想到孩子你可能就会变得勇敢,而且你还会充当着那种不用怕有我在的角色。

为什么愿意去做?也说不出为什么,但是就是想心甘情愿不图回报的付出。就好比做一份工作,你一个人的时候,你可能会说走就走,说放弃就放弃,说不开心就离开。

可是你想到孩子,生活还在继续,还需要很多的物资和精神保障。你突然觉得,其实相比于生活,工作上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所以,你愿意吃点苦,成就孩子的一点点小愿望,这就是痛并快乐着吧。

有一段时间感觉到特别特别艰难,觉得撑不下去了,活不下去了,最后还是要靠孩子来鼓励你自己,一个抱抱,一次笑脸相待,你舔到了甜,又有勇气熬下去了。回头才发现,孩子真是父母的精神支柱。吃点苦真的没什么,我愿意,只要不让孩子吃苦,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孩子是精神支柱


三、孩子是女人的第二次生命,在当母亲过程中学会爱与成长

有时候在想,生完孩子也算是走了一趟鬼门关。刚刚养育孩子的时候,面临着很多手足无措、整夜失眠、情绪崩溃甚至绝望的时刻,这是人生阶段从女孩过渡到当母亲的过程。

孩子是女人的第二次生命,在孩子身上你才会发现,自己孩童时期所缺乏的,大多都可以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获得治愈,你真正明白了,所谓的爱,不仅仅是接受他人的爱,也会学会爱他人,更重要的是爱自己。

在这一点,看着孩子的成长过程,女人开始成长,对生活的感悟也会逐渐变得更深沉,看事情的本质更透彻,看的事物视野也更远。曾经想得到的,曾经得不到的,曾经渴望的,曾经失望的,你都可以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获得重新感悟。

当然,这一点要特别强调,不要把自己原生家庭的伤带给自己的孩子,每个当母亲的人,首先自己要学着成长,完善自己人格,知道怎样独立地生存,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才能更好地带给孩子持续的爱和成长的启示。孩子不仅仅是女人的第二生命,也有可能是成就女人的下半生的武器。

如果爱,请深爱


如果不是因为心中有爱,谁会愿意生孩子;如果不是因为心中有爱,谁会对育儿甘之若饴;如果不是因为心中有爱,谁赋予女性坚强的力量艰难地成长,挑起一方重担,逐渐追求更好的自己。

最后用歌神张学友《如果这都不算爱》的歌词来表达:

如果这都不算爱,我有什么好悲哀,谢谢你的慷慨,是我自己活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