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扣好第一粒扣子,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09-04 21:48:49 作者: 开学季:扣好

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学 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

漫画 陈郁

9月1日,宁夏各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正式开学。各校为此开设种类多样的“开学第一课”,央视也于当晚播出2020年《开学第一课》,邀请“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等,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对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您怎么看?

正能量小Q

经过漫长假期,重新回到校园,学校、老师应该拿什么来欢迎久别重逢的学生们?“开学第一课”无疑是一份最富仪式感且对学生影响至深的礼物。上好这一课,不但可以让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还能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可以说,一堂好的“开学第一课”就是一次思想洗礼,也是一次精神上的强筋壮骨。“爱国第一课”,通过点滴爱国故事的讲述,让学生们了解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感知中国崛起的力量,把爱国主义的种子悄悄种进青少年心灵深处;“节约第一课”,结合当下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大势,告诉学生们珍稀粮食的可贵之处,让他们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刻意义;“抗疫第一课”,经由“英模们”的亲身讲述,把阻击疫情中的一个个鲜活事例呈现在大家面前,既是对防疫知识的普及、抗疫精神的弘扬,也是对广大青少年开展的一次特殊教育……

这样的“第一课”,可谓意蕴深厚,理应多多益善。

红辣椒小杠

“开学第一课”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开展是一回事,能不能上好、受不受学生欢迎却是另外一回事!现实中,老师讲得津津有味,学生听得昏昏欲睡的现象并不少见。究其原因,是不能产生共鸣。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也是主体,一切教育活动都要围绕这一主体进行,脱离学生的说教注定收效甚微。互联网时代,学生眼界开阔、思维活跃,了无新意的“第一课”不可能引起他们的兴趣,强行说教更难真正打动他们。

上好“开学第一课”,首先学校和老师必须重视,唯有重视,才会尽心精心设计课程、充分准备;要突出学生主体,从学生实际情况出发,选题内容要接地气、新鲜,要与现实紧密结合,让学生想听、爱听、听得懂;形式要生动活泼,切不可让老师“唱独角戏”,要让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接受,充分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性;感情要充沛、真挚,以真情打动人,让学生有所感悟、有所收获;要紧盯效果,让“开学第一课”发挥实效,能提高孩子素养。总之,上好“开学第一课”,非常考验学校、教师的智慧。(宁夏日报)

来源:宁夏文明网

声明:本文已注明转载出处,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联系邮箱:news@ersanl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