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快评丨“新人拍照被海浪卷走”,别用生命定格美景

2020-09-05 00:45:35 作者: 东方快评丨“

作者:郭元鹏 来源:东方网 选稿:桑怡

“洞头发布”官方微博发布通报:9月1日17点50分许,洞头区元觉街道相思岙有4人不慎掉入海中。截至目前,事件已造成2人死亡、1人失联,另1人无生命危险,失联人员仍在全力搜救,后续工作正在全力处理中。(9月3日《浙江在线》)

拍一套印象深刻、画面动人的婚纱照,是很多新人非常重视的“仪式”,婚纱照的取景地也五花八门,其中海边就是一大热门。遗憾的是,一对在温州洞头区海边拍摄婚纱照的新人和工作人员,被海浪卷走。报道给我们展示了“感天动地的一幕”:新郎获救时仍抱着新娘。这说明新郎是如何珍惜自己的新娘,这说明他们之间是真正的爱情。可是,在“新郎获救时仍抱着新娘”留给我们的感动里,我们感受的却不仅是“爱情的伟大”。既然爱,何以带她拿生命去冒险!

正如网友所说的那样: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意外事故。这样的事故不是不能回避,不是必须发生,甚至可以说“完全可以不发生”。需要来关注几个细节:

其一,新人落水的相思岙,是洞头比较偏的一个位置,还没有被开发,但是因为风景优美,经常有新人去那边拍婚纱照,出事当天就有30对新人在拍婚纱照片。请注意,这是一个“还没有开发的区域”,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样的地方是不允许作为景点使用的,因为这里本身就存在隐患,没有任何安全设施。对于这一点,我想所有人都是知道的。这就是“偏向虎山行”的鲁莽。

其二,当时的风浪特别大,而且气象部门已经发布了信息,发布了提醒。受台风影响,浪高最少也有6米左右,因此救援环境是十分恶劣的,就连专业的救援队也遭遇了困境。那么,明明知道有台风,明明知道很危险,这不就是“明知山有虎”吗!这个时候,顶着台风去拍照,也是一种任性。

如其说这是一起意外事故,倒不如说这“不是意外的事故”,不发生事故倒是很意外,发生事故倒是显得不怎么意外了。

悲剧的发生责任在谁,是不言而喻的。我们需要反思的是“拿着生命去冒险”的心理。每一次台风来临的时候,总是有一些人“追风逐浪”,他们就是要“追着台风去看风景”,由此引发的事故不少。这“看风景”变成了“看危险”。更有人就是为了拍摄“危险的美丽风景”,安全意识淡薄,才有了悲剧的发生。延伸了来说,“冒雨到山区旅游的”“偷偷到无人区探险的”“越过隔离带去看海浪的”“下车在野生动物区任性的”。这不都是一场“悲情的探险游戏”!这是拿着生命去赌博的行为,定格的是美景,定格的还可能是生命。

生命流逝面前,我们不想残忍去谴责谁。残忍的话,我们说不出口。只是,更应该反思“拿生命去冒险”的现象和心理。生命和安全哪个更重要不知道!

新人拍照被海浪卷走,“生命冒险”何以“涛声依旧”,“不拿生命冒险”还要如何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