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出事!抖音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陷入进退两难...

2020-09-06 18:36:22 作者: 又出事!抖音

中国商务部和科技部就某些技术出口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处理,并将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列入出口管制名单,并于8.28日发布《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

新目录的发布意味着字节跳动公司若要将TikTok出售给美国企业,必须经过商务部同意。

中国这一行为,给正在谈判交易的TikTok浇了一盆冷水,就在此时,美国规定,“若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交易,TikTok在美国的服务将被终止”,这也算是对中国颁布新目录的回击。


面对这一现状,新华社于8.29日发布“权威专家解读《中国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术目录》的调整发布”的相关报道,其访问的对象是崔凡教授,一名长期跟踪研究技术贸易法规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大学教授。


崔凡表示新目录生效时,还没完成交易的技术向外输出的一方,如果准备向外输出含有或可能含有新颁布的目录中的限制类技术 ,建议暂停谈判双方对报价和交易条件以及贸易流程,先履行好相关申请手续。


为了更具体更形象更容易让人理解,崔凡以当下最热的话题“字节跳动公司可能出售TikTok美国业务”为例,说字节跳动公司拥有多项前沿技术其中人工智能最有影响力,但其中有的技术可能会涉及新颁布的目录。


若新颁布的目录在限制出口部分,计算机服务业类的信息处理技术项目下,新增的第21条关于“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第18条关于“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术”等控制出口要点,就可能涉及该公司技术。


据相关报道美国政府假借为国家安全考虑,对字节公司在美国的相关业务进行了调查,并要求在有限的时间内谈成TikTok技术出口项目,且企图将可能得手的TikTok技术快速卖给一家美国公司。


崔凡说字节跳动以源源不断地向境外公司提供最新的核心算法服务为运行方式,是一种典型的技术服务出口类公司。


而今它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内强大的技术支撑,如果它的国际业务要继续顺利运营,无论产品代表人是谁,很可能都需要从中国境内向境外转让软件代码、使用权或提供技术服务。


因此如果计划出口相关技术,应该履行申请许可程序,建议认真研究新颁布的目录,严肃并慎重考虑是否需要暂停相关交易谈判,履行好法定申请报备程序,而后再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下一步。



根据海外相关报道,8月17日美国总统川普发布了TikTok在45天后将会被禁止商业交易的行政令;


8月13日川普又签署要求TikTok必须在90天之内出售给美国企业的行政命令。


在本周一字节跳动公司代表人正式发言:近一年来,一直试图与川普政府进行的正常沟通,但是美国政府没有遵循正当的法律程序且违背事实,为确保法治不被摒弃,确保公司和用户获得公正的对待,我们宣布正式通过诉讼维护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