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开幕 服务贸易如何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2020-09-06 23:14:52 作者: 2020年中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起到9日在北京正式举行。2020年服贸会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在国家会议中心、奥林匹克园区景观大道及周边搭建展馆举办;同时,今年的服贸会充分考虑全球疫情,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9月3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世界已经进入了服务经济时代,服务贸易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那么,什么是服务贸易?服务贸易如何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如何?

提到贸易,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或许是货物贸易:花钱买到各种各样的实物商品,也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那服务贸易呢?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研究员说:“其实道理是一样,只不过交易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简化来说,就是一个国家的企业或者个人或者事业单位,向其他国家的企事业单位或者自然人提供服务,而在提供服务的过程当中还有相关的支付,那么这就涉及到了服务贸易。”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界定,服务贸易共有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及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健康与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此次服贸会这12大领域都涵盖在其中。

比如,给海外的朋友寄送礼物,就使用了邮政运输服务;去电影院观看进口电影,就享受了娱乐文化服务。当你在生活中进行服务消费的时候,可能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服务贸易的一环。

赵萍说:“高质量的服务和服务贸易不仅会给百姓带来更高质量的生活,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也会更好地带动经济提质增效。比如高技术服务的进口,就会对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产生积极的作用,有助于企业的创新发展,从而去提升我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也有利于我国增加高质量高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提升我国货物贸易出口的竞争力。”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表示,今年前7个月,受疫情影响,中国的服务贸易总体规模有所下降,主要是受旅行因素影响。但我国服务出口明显好于进口,而且近几个月服务贸易整体呈企稳态势。“7月服务出口的增速由负转正。我国也是3月份以来全球主要服务贸易国中唯一增长的国家。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减少。前7个月,我国服务出口降幅小于进口降幅21.4个百分点,带动整体的逆差下降49.4%至4488亿元,同比减少4384亿元。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15万亿元人民币,逆势增长8.9%,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4%。”

赵萍表示,这些数据充分表明,我国的服务贸易结构正在持续优化:“因为长期以来我国服务贸易是存在着巨大的逆差,但是从2017年开始,我国服务贸易的出口的增速就持续高于进口增速,这就使得服务贸易的逆差在逐步减少。今年前7个月逆差减少的幅度就更大了。这种变化就说明中国服务贸易的竞争力正在持续提升;另外一个结构优化就表现在不同行业服务出口结构的优化,其中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占比持续提高。今年前7个月,我国知识密集型的服务出口出现了逆势上涨,特别是知识含量比较高的,比如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的出口,增长速度更快,这都是我国服务出口结构优化的重要表现。”

目前,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了60%;2019年,我国服务进出口的规模达到5.4万亿,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二。我国服务贸易的产业基础越来越大。

随着我国制造业对外开放日益成熟,服务业已经成为中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的重点。冼国义表示,中国扩大服务进口的立场,坚持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决心不会改变。冼国义说:“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进口更多的优质服务,同时我们还在积极地扩大服务出口,推动中国的优质服务更多的走出去,提升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