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房价动手!深圳杭州东莞之后,沈阳亮出杀手锏

2020-09-08 14:33:51 作者: 对高房价动手


文丨西部菌

进入9月,传说中的楼市“金九银十”尚未到来,房地产调控收紧的信号,倒是不断增强。

继续深圳、杭州、东莞等城市之后,日前沈阳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规定,严格执行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规定,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免征年限由2年调整到5年。

不管是二套房首付提高,还是增值税成本整体提升,沈阳的调控新政,对投机炒房的打击效果无疑是相当显著的。

沈阳的确有重拳出击的理由。有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新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榜中,沈阳的涨幅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东莞,比西安、成都等热点城市还要高。

而70城数据显示,沈阳的新房价格,已连续上涨53个月。再看市场行情,今年6月,沈阳的均价已经达到12000元每平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沈阳的人口增长表现一般。2018年常住人口为831.6万人,2019年为832.2万人,增量只有6000人,不到杭州、广州的零头。扣除人口的自然增长后,不出意外处于负增长的局面。

但作为东北三大省会之一,沈阳是重要的外来人口流入地,常住人口数比户籍人口数高80万人左右。这样的人口结构,撑起了楼市的基本面,保证了房价的企稳上涨基础。

另外,在振兴东北的号召下,近两年的沈阳密集迎来了多个企业的投资,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其经济有一定的上升预期。

而且,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沈阳全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1174.8亿元,比上年增长17.9%,其中住宅投资956.2亿元,增长23.4%。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无疑也为楼市升温、房价上涨提供了基础。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收紧的前提下,沈阳亮出“杀手锏”并不意外。事实上,在今年7月召开的房地产座谈会上,10个城市被点名参会,沈阳位列其中;而前两天召开的房地产工作会商会,6个城市被叫去开会,沈阳同样在列。因为楼市过热而两次被敲打,沈阳再不出手干预稳房价,只会面临更大的政策风险。

其实不只是沈阳,近期以来,已经有多个热点城市对调控进行了升级。比如深圳,提高了限购门槛,从落户就能买,变成落户三年才有购房资格。

再比如杭州,9月4日发布《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对通过假离婚获取购房资格的行为,也进行了漏洞封堵;再比如东莞,对二手房交易和转让作出了新的限制。这些新政目标明确,基本不涉首套房刚需,打击矛头都是直指炒房。

从密集开会点名,到各城市果断出手,它所释放的信号是相当明显的——上一轮为了促进地产市场恢复的宽松政策,已经基本结束。房住不炒的红线进一步强化,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要求下,房价大起大落将很难出现,金九银十的火爆,将很难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