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神秘生物“鲛人”,是否真的存在?中国很早就有记载

2020-09-08 20:08:34 作者: 传说中的神秘

自古以来,人类对于海洋的好奇心那是有增无减的,毕竟海洋是真的美,而且充满了神秘感,而对于海洋也有很多的说法,其中听到最多的就是海洋中是存在美人鱼的,不管在东方还是西方,关于人鱼的传说一直都存在,只不过中国称之为鲛人,而西方则称其为美人鱼,在地域迥异的东西方,竟然能够同时产生相似的传说。那神秘生物鲛人,是真实存在的吗?

在1962年的时候,曾经有一个探测船在古巴的海中捕获到一个全身长满鱼鳞,拥有鱼尾,又有人头的一种生物,而且这个生物还会讲人语,根据了解。这个生物说自己是来自亚特兰蒂斯市,居住在海底,已经生活了百年,之后这个生物就被人送去了研究机构做研究。  之后,又有人在海上捕获了一只黑鳞鲛人,鲛人的身材修长,近似与人类,非常的飘逸,我们在影视剧中也看到过一些美人鱼,都是非常美丽的。有人说黑鳞鲛人非常的嗜血,他们生活在死珊瑚形成的岛屿下,洞穴非常的多,纵横交错令人无法接近,有时候他们对在海上放出动听的声音,吸引过往船家的注意力,将这些船家全部吃掉。

其实中国很早就有鲛人的传说。魏晋时代,有关鲛人的记述渐多渐细。在曹植、左思、张华的诗文中都提到过鲛人。传说中的鲛人过着神秘的生活。

干宝《搜神记》载:“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

鲛人的两种物产,世人视为珍宝。其一是鲛绡,任昉《述异记》载:“南海出鲛绡纱,泉室潜织,一名龙纱,其价百金,以为服,入水不濡。

杜甫《客从》诗讲到有朋友带给他一颗泉客珠,结果“缄之箧笥久”,“开视化为血”。珍珠是鲛人的血泪所化,但鲛人似乎把友情看得比珍珠要贵重。

《太平御览·珍宝部二·珠下》引张华《博物志》:“鲛人从水出,寓人家积日,卖绡将去,从主人索一器,泣而成珠满盘,以予主人。”为表示小小的感谢,鲛人一下就送了一盘珍珠。所以有人谓鲛人不贵珠,因为眼泪不值钱吧。

“东海有鲛人,可活千年,泣泪成珠,价值连城;膏脂燃灯,万年不灭;所织鲛绡,轻若鸿羽;其鳞,可治百病,延年益寿。其死后,化为云雨,升腾于天,落降于海。”——《寻古店》

美国研究者认为,美人鱼或者鲛人有可能是人猿的一个变种。这些人猿由于长期生活在海里,下部退化为鱼尾,以利于在水中生存。

还有人说传说中的美人鱼实际上是一种远古遗存动物——儒艮。对这种说法我个人是嗤之以鼻的,古人可以没见识,但绝不是瞎子。

关于鲛人我们没有见过,只是听说过而已,究竟有没有大家也不知道。但是,世界如此的大,很多事情都是我们没有见过的,大海又占据了世界的一大半的领域,在大海中有很多的生物是我们不知道的,或是这世界上真的有鲛人的存在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而已。

对此大家都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