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史”教育】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你看那八百壮士孤军奋守东战场!

2020-09-08 19:38:26 作者: 【“四史”教

近日,电影《八佰》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舍生取义、慷慨赴死,阵地不会丢、国家不会亡……”真实的四行仓库保卫战,是怎样一场悲壮的生死阻击?


△视频来源:CCTV6 (央视电影频道)


今天,就和小红(ID:hszs1921)一起,回望那段血色历史,回到88师262旅524团一营浴血奋战的四个昼夜……


誓死抵抗!

“与最后阵地共存亡”



“上面大大小小的炮弹弹洞和密密麻麻的子弹弹孔,是83年前留下的。”2020年8月19日,上海闸北晋元纪念广场,今年68岁的原四行仓库党委书记、总经理吕传良,指着眼前四行仓库的西墙告诉记者,“这面墙是最悲壮的见证。”


△留在四行仓库外墙上的弹洞和弹孔
1937年10月27日清晨,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响起一阵枪声。这座六层楼的钢筋水泥建筑,是当时上海四大银行联合设立的营业所的仓库。
1937年,“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日军陆续攻占大场、江湾、闸北、庙行地区,企图切断中国军队后路。为避免被围歼,中国主力部队退撤至苏州河以南地区。


△上海闸北三义里附近,废墟里进行巷战的日本海军陆战队



△ 闸北阵地上的中国守军


10月26日,第88师262旅524团副团长谢晋元临危受命,率1营官兵420余人留守闸北四行仓库,对外宣称“八百”余人,掩护大部队撤离。



△ 谢晋元


为什么会选择四行仓库?“作为当时上海金城、大陆、盐业、中南四大银行的仓库,这里不仅墙厚楼高,而且非常坚固、易守难攻。”吕传良说。

他至今还记得,1983年刚刚调到这里工作时,老师傅王燮范对他讲述“八百壮士”的情景。王燮范的父亲是当年留守仓库的员工,也是“八百壮士”最后的接应者。



△坚守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


淞沪会战后期,四行仓库已是一座城中“孤岛”——西北面被日军占领,东面和南岸是各国租界,这里也是上海最后一处由中国军队驻守之地。


10月27日凌晨,谢晋元率队进驻,指挥各连排利用仓库物资和沙包修筑防御工事,准备应战。
王燮范的父亲目睹了这场慷慨激昂的动员——


“死守四行仓库,与最后阵地共存亡。”谢晋元下达命令,“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同敌人拼到底!四行仓库就是我们的埋骨之处!”


全体官兵怒吼:“誓与四行仓库共存亡!”


浴血奋战:

一寸山河一寸血




日军决不罢休,发起一次次丧心病狂的进攻。重型机枪、迫击炮、坦克、炸药……火力不断升级。
“下一个,跳,下一个,跳……”电影《八佰》有这样一个情节,戳中无数人的泪点——为阻止日军工程兵爆破墙体,守军战士们身捆炸药,一个接一个,慷慨赴死。
“湖北通城李满仓……”“湖南浏阳王金斗……”“娘,孩儿不孝了!”他们操着不同的口音,喊出最后的遗言,义无反顾、纵身一跃……和敌人同归于尽。
历史的真相同样惨烈。

△ 谢晋元部在四行仓库与日军激战


10月28日黎明前,十几个日军偷偷潜至四行仓库墙下,企图用炸药炸毁铁门和墙壁。四行守军发觉后立即投掷手榴弹和迫击炮弹,狡猾的日军用两块大铁板护住头部和身体,继续埋设炸药。
千钧一发之际,年仅21岁的敢死队队员、二连四班副班长陈树生身捆数枚手榴弹,从五楼纵身跳下,拉开导火索,与敌人同归于尽。
上海作家沈寂在回忆文章中写道:“1937年,我14岁。家住新闸路口,隔苏州河就是四行仓库。我登高楼,用望远镜观望,亲眼目睹,一位战士全身挂满手榴弹,从空中跳下,炸死日军。这些惨烈的战斗场景,我终生难忘,应永载抗战史册。”


△战火中的四行仓库


10月30日,激战进入第四天。日军第三舰队司令官长谷川清等人宣称,将不顾一切后果,采取极端手段,对付中国守军。日军封锁四行仓库对外的交通线,在国庆路上架炮向仓库猛烈轰击,步兵则从两翼进攻。谢晋元率部居高临下英勇还击,打退日军一浪又一浪的进攻。敌人在中国守军面前始终无法前进一步。
浴血之战,必死之心。武器装备原本占尽优势的日军,此时围着四行仓库徒呼奈何。
短短四天时间,“八百壮士”以阵亡10余人、伤20余人的代价,击退敌军数十次进攻,毙敌200多人,表现出视死如归的军人气概。

壮士许国:

“余一枪一弹,必与敌军周旋到底”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