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幼童喝现挤羊奶,染病上热搜!这种"新鲜"真的不安全!

2020-09-08 19:34:13 作者: 两岁幼童喝现

9 月3 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发布了一篇文章,他们接收了一名发热、皮疹的患儿,经过排查,发现是布氏杆菌感染。

这个病菌一般只有经常接触牛、羊的牧民才会得,城里的孩子怎么会感染呢?原来竟是小区门口的现挤羊奶惹的祸!

图片来源@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在患儿居住的小区附近,常有小贩牵着羊,现场挤羊奶售卖,孩子奶奶看到购买的人很多,又听说刚挤出来的羊奶新鲜有营养好消化,就给孩子买了......

没想到老人一番心疼孩子的心意,居然让孩子受了罪。

其实,就在两个月前,陕西就出现过孩子喝生羊奶感染布鲁氏菌,反复发热半个月的事情。

大家什么时候才能破除“现挤的就是好”“天然就是好”的迷信啊!

忍不住再跟大家唠叨一遍,那些没有正经贴牌的“生牛奶”,或者农家现挤的牛奶,真不推荐给孩子喝。



1

2

奶安全,不是简单的眼见为实

我们以牛奶为例,梳理一下可能污染的高危环节,大家就知道鲜奶的安全不仅仅是眼见为实那么简单,隐患往往存在于普通人不好控制的地方。




2

2

煮沸生奶,不保险

有些妈妈会说,那我买来生鲜奶,再给孩子煮熟了喝不就行啦!

这个方法其实也不保险

要知道,在正规的奶制品生产线上,经过消毒的牛奶,还要再次经过检验,确定是不是达标。

我们在家煮沸,很难把握合适的温度和时间。煮的时间不够,消毒不彻底;煮的过了,牛奶又糊在锅上,浪费。

再说了,科学家们研究了多少杀菌、包装方法,就为了我们能更方便的喝上安全奶。我们何苦自找麻烦,一夜回到解放前呢!



3

2

保质期长≠有防腐剂

经常会有妈妈问:超市的常温奶,为什么保质期都一年半年的,难道没有防腐剂吗?

这个真没有

常温奶之所以能保质这么久,完全是因为超高温灭菌+真空包装技术。

  • 高温灭菌几乎消灭了所有的细菌,从根本上杜绝了牛奶变质的基础。
  • 真空包装又隔绝了外界的细菌进入奶里面。

双管齐下,不加防腐剂牛奶就可以有很长的保质期,厂家何必再额外花钱加防腐剂呢?

挑牛奶,记住一点就行了:包装上的配料表,只写了“生牛乳”就行!

看完之后,还可以找到营养成分表,重点看蛋白质那一栏,蛋白质含量要≥2.9g/100g才行。

至于是选常温奶,还是先选冷柜里面的冷藏鲜牛奶,都可以喝,选哪个就看个人情况了。


4


天然,不一定健康

除了奶,还有很多看起来天然的食物,存在健康隐患。

?? 土鸡蛋

有些妈妈会专门从乡下收农户手里的土鸡蛋,或者找拎着篮子摆摊的老太天,觉得这才是真·纯天然土鸡蛋。

但我们真不建议这么做。

农户散养鸡规模小,不知道攒多长时间才够卖一次的,可能很多鸡蛋都不新鲜了。

这些鸡蛋没有经过杀菌,也没有经过检测,存在细菌的可能性更大。

超市的鸡蛋都是经过检验检疫的,有些在包装上可以看到产品的执行标准。


?? 土榨油

土榨油听起来原生态又健康,其实非常危险,不少土榨油都存在一个问题——黄曲霉素超标。

黄曲霉素是强致癌物,也可能导致急性中毒,坏的花生等油料很容易产生黄曲霉素。

自家土法榨油,很难保证油料存放和生产过程中的安全。

图片来源@网络

国内有研究发现:

家庭自制的花生油中,黄曲霉素的平均含量可以达到每公斤 40 微克,是市售植物油的将近 60 倍

确实,这些听起来“原生态”“无加工”的食品,会给我们一种特别健康的印象,但千万不要迷信“天然就是健康”。

大家也要相信科学的力量,毕竟众多食品学家做那么多研究、付出那么多努力,就是为了我们吃的更安全、更健康、更经济,放着科技进步的成果不好好享受,是不是有点不明智呢?


来源:年糕妈妈育儿(bbfs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