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中国抗疫的上海力量

2020-09-09 10:34:20 作者: 同舟共济,众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栾晓娜 陈斯斯 记者 李佳蔚 朱奕奕 邓玲玮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因时因势调整防控策略。

上海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从支援湖北到本地抗疫,从复工防疫两手抓到严防境外输入,从疫情防控常态化到公共卫生体系日趋完善……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共同筑起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生命防线,并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上海力量。

武汉告急!援鄂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前所未见。武汉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病人陡增,当地医疗队伍、物资却无法跟上,急需各地支援。

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很多人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

驰援武汉,上海同样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月23日小年夜,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钟鸣独自一人,乘坐高铁奔赴武汉,驰援疫情最为严重的金银潭医院,成为上海首位“最美逆行者”。此后整整75天,他始终坚守在武汉抗疫一线,直到4月6日,才跟随最晚返沪的一批医护人员返回上海。

2020年1月23日,钟鸣作为上海首位医学专家启程驰援武汉。中山医院 供图

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在这个特殊的春节,离开上海奔赴武汉。从1月24日除夕夜起,上海相继派出9批次总共1649名医务人员,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担当,奋战在武汉疫情最严重的各家医院。

除夕夜,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在虹桥机场集结,援驰武汉。受访者供图

“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1月29日,因为一句不怕得罪人的“大实话”,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火了”,这句话更是在全网刷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有着34年党龄的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郑军华时刻铭记这句话。面对医疗防护用品、生活物资保障短缺、传染风险巨大等难题,郑军华带领135名医疗队员共克时艰,接管患者病情最为危重的ICU病房,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成为金银潭医院救治成功率最高的一支医疗队。

“80后”党员王振伟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他将中西医结合的“上海经验”带到武汉,综合运用中药、针灸、功法,综合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促进患者康复,也使得“海派中医”在雷神山医院发挥成效。

在雷神山医院,王振伟教授患者六字诀功法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供图

医务人员在一线战疫,上海各行各业同样也在紧急行动。筹集款项、采购物资、运往疫区……从政府到企业,从社会组织到志愿者,大家都在努力想办法,为抗疫出一份力。

联影医疗第一时间紧急成立了覆盖研发、生产、售后、临床培训及武汉各分公司、子公司的“全国健康安全应急指挥小组”,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确保已安装设备的正常运转,并将急用设备第一时间加急“派送”到武汉各大医院的发热门诊、隔离病房。

今年1月底,过层层关卡严格检查,CT设备经过18小时抵达武汉火神山医院现场,开始连夜装机。联影供图

复星集团快速启动战时机制,从全球23个国家紧急调配采购医疗物资,陆续运抵回国297.6万件各类医疗物资以及近千台呼吸机。在打通抗疫物资陆路运输“大动脉”上,50多岁的大货车女司机谢琳,两次900公里星夜驰援雷神山。

上海机场集团建立了高效指挥体系,全力保障往来旅客安全,为一批批援鄂医疗队员、抗疫物资提供最优先级保障。从除夕夜到2月23日,虹桥机场相继保障包机紧急任务15架次,协同各方运送医务人员1649名,运输防疫物资102.86吨。

一级响应!“上海抗疫堡垒”带来安心与力量

此时的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同样严峻。

上海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1月15日,一位来沪人员因发热乏力,去同仁医院就诊。临时支援发热门诊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于亦鸣在询问中警觉,立即采取隔离措施,1月20日晚,该病例被确认为上海市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紧张、焦虑、甚至恐慌的情绪,不断蔓延。四天后的1月24日,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但也就是在当晚,上海市卫健委宣布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上海首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好消息之所以来得如此之快,因为上海有自己的“抗疫堡垒”。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集结了全市最好的医疗优质资源、最强的专家团队、最高级别的防护策略,感染、呼吸、急诊、重症医学、精神卫生、中医等多学科支持配合,形成了获高度认可的上海救治方案。

除了高级专家组,这里还有“五大天团”——来自瑞金、仁济、六院、市一和十院的重症医学团队。他们住在这里,24小时盯紧每一位病人,与病毒赛跑,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

来自仁济医院的皋源团队在公卫中心整整抗疫83天,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日没夜地守,眼都不眨地盯,每人每天至少进隔离病房3次。”皋源说,在团队成员轮流守护下,一个个患者被治愈出院,即使是曾连上40天ECMO、住院73天的患者老陈也奇迹般地出院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