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辅警大能量 平凡岗位践初心

2020-07-24 20:59:24 作者: 小辅警大能量

小辅警大能量 平凡岗位践初心

-----记法制大队办案中心专职管理员董仁杰先进事迹

在公安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披藏蓝,头顶警徽,在一样的危险面前一往无前,他们与民警一起加班加点、流汗流血。也许,你很难从一堆警察中分辨出他们,不同的肩章,却有着同样的担当和为民情怀,他们就是公安队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辅警。

董仁杰,男,1989年7月生,本科文化程度,榆社县人,警务辅助人员。2013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派出所、看守所等基层单位工作,2019年9月在法制大队担任局办案中心专职管理员,2020年6月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

董仁杰同志,在担任专职管理员期间,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党的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情况。在工作上,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勤学肯干,兢兢业业,能够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在纪律制度上,严于律己,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从今年疫情开始至今,全局案件都在局办案中心办理,检察院、法院远程提讯、律师远程会见,全部在局办案区进行。作为专职管理员,董仁杰同志每天坚持比平时早到一个小时,做好办案中心消毒、清扫工作以及设备的调试工作。不仅要确保办案中心的干净、卫生,也要保证入区民警的安全和案件的顺利办理,超负荷工作已成了家常便饭。他勤快又爱干净,总是把办案中心当成家一样打扫得干干净净,物品摆放的井井有条。在业务上更是精益求精,队里每次组织学习、培训,他总是最积极最认真的一个。因此他不仅能够熟练掌握每个流程和每个设备的操作,而且能够机智冷静应对出现的各种故障。服务民警上,热心热情,经常手把手教其他入区民警操作,并提醒民警规范办案。在他值班期间,从未出现过违规提醒。下班后,遇到有办案单位民警临时有事,需要他帮忙时,尽管身心疲惫,但脸上总是保持笑容,说不出“不”。有一次,在社城派出所任教导员的妻子下乡回不来,他准备下班后回去看两个年幼的孩子,可刑警队找他帮忙,他只好把孩子送回年迈的父母处,又回到单位。还有一次,正值董仁杰值班,在办案区连续值守了一天,而当时在办案区办理的一个专案需要临时抽调女民警,分管专案的领导看到董仁杰后说:“你老婆在家吗?现在需要一名女民警过来协助工作,方便的话,让她过来协助一下。”董仁杰看了看时间,已是深夜十二点,这时候,妻子一定已经安顿好两个宝贝休息了,但他觉得现在是工作需要,如果自己的妻子来不了,那么单位的其他女同志就得扔下家里的孩子过来,想到这里,他没再犹豫,立刻回复说:“没问题,我给她打电话,让她过来。”说完他拨通了妻子电话:“孩子们都睡了吧?单位有案子,需要你过来协助一下,你把孩子们送回爸妈那儿吧。”同为公安队伍一员的妻子对我们的公安工作当然是很了解的,她没多说什么,把熟睡的两个孩子拉起来送回爷爷奶奶家,尽快赶到了单位。这一去就是一个通宵,从办案区出来时,已是第二天的早上7点了,早晨的阳光显得那么刺眼,照在两个疲惫的身影上,眼睛有些痛,夫妻俩相视一笑:“走,吃个早饭,回去休息一会儿。”他们心里都知道既然身为公安人,在工作需要我时就一定要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舍小家才能顾大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一个公安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7月6日,董仁杰同志突然患上急性痛风,多处关节红肿剧痛,医生建议其卧床休息,住院治疗,不能熬夜。但他笑着说:我的工作岗位特殊,今年入区人数特别多,我请假的话,其他同事就得把我的那份工作做了,他们已经够辛苦了,我得跟同事并肩作战,我在工作岗位上心里才踏实。同事们对他说:要不你回去休息几天,我们替你上就行了,他笑着说:我还年轻,这点小伤不算什么。于是,他每天上班拄着拐带着中药、西药,从停车场到办公室仅仅几十米,当他到了办公室已经是浑身湿透了。尽管这样,他的工作质量不打一点折扣,依然是面带微笑,热情接待着每一位入区人员,热心帮助每一个需要他帮忙的人。办案中心日常听到最多的就是“问仁杰,他能处理”。

董仁杰同志,尽管只是一名辅警,但他始终把工作摆在第一位,时刻不忘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尽管只是一名辅警,他从来不因身份问题对工作怠慢或推诿,始终以自己是一名公安人而骄傲和自豪。他意志坚强,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每一个事迹都感人至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辅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彰显了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