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届长春电影节开幕:谭飞汪海林谈何为好电影

2020-09-09 10:32:11 作者: 第15届长春



文 | 格格


《四味毒叔》作为影视类文艺批评的“毒”家阵地,此次长春电影节共有两位“毒叔”谭飞、汪海林受邀作为主竞赛单元评委出席活动。


本次长春之旅共计评选15部影片,除了传统的“最佳导演奖”“最佳编剧奖”“最佳男女演员奖”等多个奖项,此次长春电影节还特别设立了“评委会大奖”“最佳技术大奖”关注新时代的新技术在电影中如何发挥现有优势,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民族电影。


为了更好地展示长春电影节的风采,《四味毒叔》此次也全程跟踪了电影节的台前幕后,为大家带来第一手报道。



长春——从红色电影工业基地到“从摇篮再出发”


9月5日,《四味毒叔》的工作人员与几位评委一同前往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从飞机落地,我们就感受到了整个城市因长春电影节而换发的光彩。



8月初开始,组委会宣布长春电影节启动以来,长春当地的民间团体就开始了各类丰富的文化活动,通过戏曲、广场舞等形式向第15届长春电影节致敬。


从“致敬摇篮”系列活动电影音乐季,到电影文化公园秀,以及“电影歌曲大家唱”等活动唤起“长影时代”的全民回忆,增强城市与电影的互动性、联动性,建立长春与中国电影的共享时刻。



长春是中国重工业城市的代表,作为新中国电影事业的摇篮,在建厂之后拍摄了《上甘岭》《英雄儿女》《白毛女》《五朵金花》等一大批优秀的电影作品。



长春电影节自1992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本次第15届长春电影节为了给电影节注入活力,在评委设置上也启动了“老人带新人”的策略,评委会主席丁荫楠、著名摄影师黄岳泰都是长影节的老朋友了,而“新人”则由导演丁晟、编剧汪海林、演员咏梅、音乐家董冬冬和影评人谭飞共同组成。



虽然是长影节的新客人,但是几位评委也充分感受到了“长春”这座城市的热情和在悠久的历史下所沉淀出的庄严感。评委汪海林还特别夸赞了本次组委会的组织井井有条,尤其是在后疫情时期,看得出组委会为了前后协调做了很多努力,最后一定会给大家一份满意的答卷。


长影节7人评委团的“绿野仙踪”初体验


此次长春电影节,除了编剧汪海林,影评人谭飞也感受颇深。他在与多家媒体的对话中多次提到了他对本次长春电影节评选的独到见解。


说起他评判电影的标准和角度,谭飞提出了几个关键要素,首先就是对人性的表达,他认为电影始终要保持对人的呈现、对人的复杂的呈现,我们要拍人与时代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这是电影亘古不变的一个核心。



在表达人物情感的时候,我们要更多做到发自内心的真和善,电影的大荧幕很容易放大优点,但也很容易放大所有缺点。


其次,对于带有东北气质的电影,谭飞将张猛导演的作品《钢的琴》《耳朵大有福》以及大鹏导演的《缝纫机乐队》做了一个横向对比,像《钢的琴》《耳朵大有福》这类表达老东北工业基地的电影在电影元素的使用上,包括一些人物设定和场景的选择上都是存在一定共性的,将人与时代的关系进行了写实般的呈现;而像《缝纫机乐队》这类电影则致力于更欢快、更鲜明的东北特色,带给观众建立于老城之上的新感受,相信东北电影会成为中国电影的一面独具特色的旗帜。



几位评委在结束了媒体见面会后,又一同来到了国家5A级森林公园——净月潭。


净月潭也是本次长影节开幕式的主会场,依山傍水,森林环绕,虽然天公不作美,在开幕式之前的两个小时骤雨忽至,但是很快又雨过天晴,一场大雨过后,更预示着长春电影节将迎来“新时代·新摇篮·新力量”的崭新篇章。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