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向医院索赔273万;杀人犯“纸面服刑”15年,官方回应|小南早报

2020-09-09 10:30:13 作者: “错换人生2

“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向医院索赔273万;男子被指杀人后“纸面服刑”15年,官方回应;2020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珠海坠海货车已打捞上岸,司机仍失联;天降铁球砸死女婴案整栋住户被判赔;湖南大学派升降梯为学生搬寝室;过山车故障20名游客倒挂空中,乐园致歉;特朗普支持者举办大规模船队游行翻船

整理 | 李钏瑜 王科然 编辑 | 小豆

“错换人生28年”当事人向医院索赔273万,案件下周开庭

备受关注的“错换人生28年”事件最近有了新进展。“错换人生28年”的当事人姚策,向法院起诉河南大学淮河医院,索赔273万。

9月5日,当事人姚策的代理律师周兆成出具了《受理案件通知书》,证实了这一消息,这标志着错换人生28年案件已正式进入诉讼程序。案件将于下周五(9月11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据此前报道,28岁的江西九江青年姚策被查出患有肝癌,其养母许女士欲割肝救子,却发现与儿子并没有血亲。

周兆成认为,因当年医院工作失误,姚策在出生时被“错抱”,导致其脱离亲生父母的监护,使得其未能及时进行乙肝免疫加强措施,年仅28岁罹患肝癌晚期。基于此,姚策及其生父生母向医院共计索赔273万余元。(上海热线)

错换的28年多少钱能换回?

男子被指杀人后“纸面服刑”15年,还成了人大代表,官方回应

9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委政法委发布消息,“纸面服刑”十五年一案经媒体披露后,自治区党委政法委高度重视。9月4日,由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牵头,联合纪委监委、法院、检察、公安、司法、监狱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已抵达呼伦贝尔市开展工作。调查结束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情况,依纪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回应社会关切。

9月3日,新华社主办的《半月谈》发表一则报道称,内蒙古一名男子犯故意杀人罪于1993年被判刑15年,却一天牢也没坐过,还先后当上村主任、旗人大代表等,后于2017年才因贪污公款入狱。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南都记者联系上被害者母亲,74岁的韩杰。她表示,过去27年里,因为凶手被判刑却未服刑,她一直在各部门间奔波讨要说法未果。据悉,1993年凶手被判刑时,凶手母亲系当地计生办干部。“一个杀人犯被判15年,却一天未被收监,究竟谁在其中发挥作用?”韩杰说,她希望能彻底调查,追责相关责任人。(南方都市报)

显然不是一个人的力量。

2020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9月6日,2020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在京揭晓,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亭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振义院士获“生命科学奖”,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卢柯院士获“物质科学奖”,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院士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世界级民间科学大奖,由未来论坛于2016年创立,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每个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大奖采取提名邀约制和国际同行评议制。在奖项评审过程中,有包括诺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以及数十位美国、法国、德国等国的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参与了未来科学大奖的提名与评议过程。今年三个奖项共接收到200多封推荐信。(人民日报)

科学改变未来。

珠海坠海货车已打捞上岸,司机仍失联

9月5日,一辆货车在广东珠海大桥上撞破护栏坠落海中,货车内只有驾驶员谢某(男,23岁)一人。9月5日晚9时,白色货车在洪湾渔港被成功打捞上岸,但司机仍不见踪影。发现车辆时,车窗玻璃已经不在,主驾驶位安全带处未扣住状态。目前,现场珠海海豹救援队已经宣告救援告一段落。

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司机生还的可能性如何?救援队队长谢年玖表示:“可能性很小,但是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在坠车之前,就有意识地解开安全带,还是他根本就没系安全带,我们在水下摸到他主驾位的安全带是解开的。这种情况下,从桥上那么高的地方冲下来,下面还在施工,生还的机会很渺茫。”(南方都市报)

持续关注,希望平安。

天降铁球砸死女婴案一审,凶手未找到整栋住户被判赔

2016年11月11日上午,遂宁李女士用婴儿车推着自己不满周岁的女儿准备回家,经过遂宁油坊中街105号门面人行道时,突然一个铁球从天而降,刚好落在婴儿车里面。婴儿被铁球砸中,因抢救无效不幸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