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网络安全宣传进社区,筑起网络安全基层防线

2020-09-16 00:09:57 作者: 杭州西湖:网

   银行卡被盗刷,传统企业网站服务器被恶意劫持,重要信息被盗取、变卖……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9月15日下午,2020年网络安全宣传周进社区“生活中的网络安全”活动在杭州西湖区黄姑山社区举行。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宣讲、互动问答的形式,为社区群众普及日常生活中的网络安全小常识。

  “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法有:冒充通讯录好友借钱、网络游戏装备诈骗、交友诈骗、网上中奖诈骗……”现场讲解过程中,网络安全宣讲团的老师通过播放短视频、讲案例、做分析,围绕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网络陷阱,对网络诈骗防范问题和潜在的风险认识不足等问题,通过和现场互动交流,详细介绍了网络诈骗、个人隐私泄露等安全防范措施,并就各种类型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一步步引导着在座社区居民们的学习兴趣。

  过程中穿插的“网络安全知识有奖抢答”环节让宣讲氛围轻松活跃,参加活动的居民都踊跃抢答,且回答正确率非常高,听课效果显著。

  “现在了解了好多电信诈骗手段,回去后一定要给亲戚、邻居们科普防骗常识,帮助他们提高防范意识。”党员丁大伯表示。

  西湖区网信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网络安全宣传还将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海报等形式在西湖区各个社区全面铺开,不断深化宣传度扩大宣传面,将网络安全延伸至基层最后一公里,让居民朋友们了解网络安全风险,提高网络安全意识,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汪杰菲 通讯员 郑洁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