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一座西南千年老城何以引起全球关注

2020-09-16 10:04:26 作者: 探秘:一座西

   在刚刚闭幕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门户枢纽研讨会暨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上,贵港市再次入选“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数字化抗疫案例”。

  近年来,贵港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取得杰出成就,连续斩获多项国际国内大奖,多次受邀参展或举办承办高规格峰会论坛。从2018年,荣获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技术创新奖,举办中国(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到2019年,入选中欧绿色智慧综合创新城市案例,获得2019(第二届)营商环境协同力奖,受邀参展2019(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主办广西“AI+”科技赋能城市发展论坛,承办2019年全区智慧城市建设现场会,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启动“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试点工作的地级市,贵港一路披荆斩棘、备受瞩目。

  

 

  贵港市常务副市长黄卫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门户枢纽研讨会暨2020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上进行优秀案例介绍

  

 

  贵港市获选“2020数字化抗疫优秀案例”奖杯

  我国的西南地区深居内陆,地理位置偏远,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经济发展、科技基础不占优势。而贵港作为一座历史老城、普通城市,却为何能在大数据新技术应用上弯道超车,同国内外一线城市并驾齐驱,并在各类评比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西南智慧城市的标杆?走进贵港,我们得到了答案。

  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服务百姓造福百姓。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贵港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的初衷。无论是智慧荷城APP的打造,还是政务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腿,百姓少跑路”;无论是电子证照替代繁复纸质材料,还是贵港市各委办局数据壁垒的打通;无论是疫情期间网上申购口罩,还是移动端水电煤气缴费一网通办……所有的渠道设置、功能研发、流程优化,都围绕着如何让百姓生活更便捷,百姓体验更舒适。“一切为了百姓,一切围绕百姓,一切服务百姓”在贵港智慧城市的规划布局实施过程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智慧政务平台

  如今,智慧荷城APP成为贵港人的手机里必不可少的软件,政府的便民软件被接受、普及并广泛应用,这说明:智慧城市的设计符合实际、深得民心。一直以来,“城市,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是无数城市建设者、管理者孜孜以求的梦想,贵港的实践提供了生动的注脚。

  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在贵港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只要键盘发出指令,就可随时调阅疫情防控、道路拥堵、景区游客、降雨防洪、道路设施等数据。正是得益于大数据的整合分析,疫情期间贵港针对航空、铁路、高速、人员行迹等数据快速排查重点人群近三万,实现疫情精准防控,交出了“全市累计报告的8例确诊病例,18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的优异答卷。大数据让城市管理实现精细化精准化的同时,城市效率和服务水平也得到极大提升。截至四月底,全市1524家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如今,贵港企业从开办、建设,到日常业务办理,大部分业务都能实现线上办理,“只用跑一次、一次不用跑”成为常态。以智慧城市建设倒逼流程改革提升服务质效,贵港市创新性推出的并联办理、容缺办理、压缩流程等措施,有效推动简政放权政策的落地。在2019营商环境协同力奖评比中,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贵港不仅依靠大数据提升管理效率,而且真正将智慧城市的理念深入到制度设计中,大数据的效用发挥到极致。

  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大力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引领潮流的贵港人对智慧城市建设赋予更多的期待,提出更深层次的理解。李新元调研时指出:用好大数据,加快布局新时代,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智慧城市不是一个孤立项目,更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它是催化剂,催生出城市的新业态新发展。据了解,针对人口老龄化、资源短缺、发展不均衡、“大城市病”等社会问题,贵港市已开始布局智慧养老、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新领域。可以预见,这些新业态所涵盖的产业、科技、民生、人文等广泛领域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有效推动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

  

 

  贵港市智慧教育平台

  善谋者胜,远谋者兴。贵港践行“四干”作风,把握住时代机遇,以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优化城市营商环境、为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已然成为我国西南智慧城市的标杆。

 

 

--推广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