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村乡岳寨村:“乘风破浪的姐姐”——寇信哲

2020-09-04 17:32:46 作者: 王村乡岳寨村

十九岁,什么样?也许是清晨的图书馆,随手翻开的一页小诗;也许是安静的午后,课本上划过的波浪线;也许是黄昏的操场上,肆意燃烧的晚霞……

而寇信哲的十九岁,藏在扶贫车间散落的碎布头里,藏在小院儿袅袅升起的炊烟里,藏在洗洗涮涮、忙忙碌碌的生活里,悄然而至。

寇信哲的家,本是王村乡岳寨村一个幸福的四口之家,她和弟弟本应该无忧无虑地长大。可是在寇信哲16岁的时候,妈妈突患重病。为了给妈妈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可这并没有得到命运的半分怜悯。母亲离世后,父亲变得更加沉默寡言,每天起早贪黑,在工地上干活挣钱,供应两个孩子上学。2016年,村里把寇信哲家纳入贫困户。

看着每天回家后疲惫的父亲,看着年幼瘦弱的弟弟,懂事的寇信哲在心里默默做了一个决定。

初中毕业后,只有16岁的寇信哲便跟随亲戚一起去南方打工。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日夜颠倒的作息、刺眼的白炽灯、潮湿的宿舍,构成了寇信哲的全部生活。

银行卡上慢慢增长的数字,便是寇信哲坚持下去的全部动力。“我就想着,我能挣钱了,爸爸就不用那么累了,我不仅可以养活自己,还可以补贴家里。”

2018年,家里拆掉旧房子,盖了新房。虽然没有钱装修,但是全家人都很开心,觉得日子越过越好。同年,寇信哲家光荣脱贫。

脱贫后,家里经济状况变好了,寇信哲又开始为父亲和弟弟的生活状况担忧。父亲每天在工地上高强度劳动,回到家后根本无力做家务,弟弟迈入初中,课业愈加繁重。两个大男人在家里,吃饭将就,穿衣凑合。于是,寇信哲决定回家操持家务,照顾父亲和弟弟的衣食起居。

寇信哲的弟弟寇祖基,把姐姐当成了无所不能的超人:“我姐姐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会干,别人的姐姐都不会的,我姐姐都会,我同学都羡慕我,有一个这么好的姐姐……”

寇信哲回家后,父亲的衣服干净起来,弟弟的脸色红润起来,寇信哲打心眼里高兴。但是她看着打工攒下的钱越来越少,心里却忍不住暗暗着急。在听说可以通过厂家回收工艺品挣钱时,寇信哲马上开始趁空闲时间做手工,可是等她满心欢喜地做好后,却被告知不再收购。寇信哲只好通过朋友圈低价售卖,收获微薄。

就在这时,村干部找到了寇信哲说:“哲哲,村里的扶贫车间招缝纫工呢,你去试试吧!”

于是,寇信哲便成为了岳寨村扶贫车间里最小的员工。尽管年龄最小,但是寇信哲干活认真,做出来的产品又快又好。现在,她已经是扶贫车间里的一名熟练工了,工资足够维系生活开支。

十九岁的寇信哲,用柔软的肩膀,撑起了家里的半边天。

她说:“人总是要向前看的,政府对我们关照这么多,只要我们懂得感恩,踏实肯干,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心中有光,只管向上;

直挂云帆,乘风破浪!

监制丨周玉廷 审核丨贾自旺 编辑丨蔡峻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