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网发布90后独居人群调查 超6成单身独居青年渴望1年内脱单

2020-09-16 13:50:20 作者: 珍爱网发布9

随着大批青年前往大城市工作、生活,以及年轻一代独立自主意识的加强,“独居”逐渐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超过7700万成年人是独居状态,预计2021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9200万人,为深入了解独居90后的生活情况和情感状态,珍爱网联合贝壳找房针对“90后独居青年生活真相”展开调查,以揭开他们独自生活下的真实面貌。

调查显示:近8成90后有过独居经历,平均独居时长2.2年;“租房独居”成90后主流;90后独居原因TOP3为单身、享受自由、异地工作;90后独居幸福感超过孤独感,且女性比男性更享受独居状态;超6成单身独居青年渴望脱单;过半数90后拒绝“租房结婚”;超七成90后认为未来独居将成趋势,超六成意向“购房独居”;针对未来独居环境,90后表示希望生活气息要浓厚,大阳台最受热捧。

一、9 0 后独居基本情况

大多数90后青年有过独居经历,问及他们独居的原因,除了对自由的追逐,“单身“和“异地工作”也成为了他们“不得不”独居的重要因素。

1、近8成9 0 后有过独居经历,平均独居时长2 .2 

或主动或被动,当代青年群体有着自己的独居生活方式。调查数据显示,90后这一代人中近8成曾有过独居生活经历(包括独自居住、与陌生人合租零沟通式隐形独居),且男性独居占比要比女性高出8.8个百分点。

从独居时长看,90后青年平均独居时长为2.2年,其中独自一人生活3年及以上的比例达到34.16%。

2、“租房独居”成90 后主流,房租收入比普遍在3 0 %以下

受制于居住成本等因素影响,租房独居仍是90后青年们选择的主流居住形式,在调查中,47%的90后受访者当前处于租房独居的状态,尤其是整租独居最受90后城市青年欢迎。

生活在城市里,90后独居青年们普遍可接受的房租收入比是多少?数据显示,8成以上90后独居青年可接受的房租占工资收入比重在30%以下,10-20%是90后独居群体可接受房租收入比最多的区间段。

3 、9 0 后独居原因TOP 3 :单身、享受自由、异地工作

是什么让90后选择了一个人生活?调查显示,单身(27.63%)是独居最主要原因,此外,享受自由(22.46%)、异乡工作所迫(19.39%)、性格内向(12.63%)以及想独立生活(10.53%)也是导致独居的重要原因。

针对独居90后婚恋状况的调查显示,6成(61.20%)独居90后为单身独居,是90后独居的主要人群,调查还发现,已婚夫妇独居比例(19.09%)甚至超过情侣独居的比例(17.84%)。而随着大批城镇青年流向一二线城市奋斗打拼,异乡90后同样是独居主力军,调查显示,近8成(79.6%)90后在异乡独居,一人在陌生城市生活与打拼。

二、90 后的独居日常

独居的生活究竟是“真香”还是“真惨”呢?调查显示,独居90后独居幸福感胜过孤独感,他们享受一个人和宠物为伴、追剧的生活,也难免在深夜或生病的时候被孤独感席卷,大多数单身独居青年的脱单欲望强烈,他们习惯在下班后通过婚恋交友软件寻找另一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