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基金会捐款1.7亿港元给谁?捐款有什么用途?

2020-09-17 15:16:21 作者: 李嘉诚基金会

  李嘉诚基金会捐款1.7亿港元给谁?捐款有什么用途?捐款明细出炉

  9月16日消息,基金会李嘉诚主席今致函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并捐资共1.7亿港元,支持多个科技项目:

  1亿元支持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成立‘低温电子显微设施研究中心’,引进诺贝尔得奖技术‘Cryo-EM’,把移动中的微细生物分子冻结,以原子的尺度描绘,让科研人员看见3D 高解像度的蛋白质结构,在促进研发药物的设计和生产将带来突破发展。

  3500 万元助建中文大学医学院世界高水平的转化组学平台,增设最先进的分析质谱仪系统,运用全球最快、最灵敏的质谱仪筛检方法,以从大量临床样本和中医药中找到有价值的生物化学分子,开发新型生物标志物和药物,推动相关范畴的研究。

  3000 万元支持香港科技大学发展合成生物学科研,落实相关先进项目,为注入未来的生物经济产业新动力奠下基础。合成生物学是一个跨学科研究,当中除了牵涉到分子生物学、生物科技,更会使用工程学的知识,透过大规模设计、编写或修改微生物的基因组(Genome),令它们像机器一般,表现出不同的功能,从而解决问题,例如治疗疾病、进行生物探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