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云栖大会开幕时间 阿里云2.0时代飞天云这个“超 级计算机”

2020-09-18 11:22:24 作者: 2020云栖

  2020云栖大会开幕,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阿里云进入2.0时代:飞天云这个“超级计算机”,将装上一个数字原生操作系统,就像Windows让电脑走进千家万户一样,升级后的云让人类和云计算的交互更加容易,让云能够普及到更多企业、更多人。

  9月17-18日云栖大会期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斑马网络发布新一代汽车智能座舱系统斑马智行5.0,预计明年初陆续上车;并与一汽-大众战略签约,共同打造跨产业融合数字化创新样本。

  当天,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一台云电脑“无影”和第一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将云的变革带入终端。张建锋认为,云端一体和云钉一体是数字原生操作系统的重要组成。这两大战略将改变人们使用云的方式、改变应用开发的方式,开创一种全新的云计算形态。

  继前天“犀牛”亮相之后,昨天,“阿里巴巴动物园”又添新“动物”,它的名字叫“小蛮驴”。

  这是阿里巴巴第一款物流机器人,集成了阿里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具有类人认知智能。据悉,明年你就能在杭州的社区、学校、办公园区等看到这头“小蛮驴”。

  这头又酷又萌、身手灵活的“小蛮驴”能识别厘米级障碍物,在无GPS环境下实现厘米级定位,只用0.01秒就能判别100个以上行人和车辆的行动意图,能轻松处理复杂路况,聪明选择最优路径。遇到紧急情况时,它的“大脑”反应速度是人脑的7倍。

  “小蛮驴”充4度电就能跑100多公里,每天最多能送500个快递,雷暴闪电、高温雨雪以及车库、隧道等极端环境均不影响其性能。

  “物流配送需求正在极速爆发。”张建锋说,末端物流是整个物流体系中成本最高、效率最低的环节,未来,“小蛮驴”将率先在菜鸟驿站大规模投用。

  达摩院还同步推出智能机器人平台,对外开放机器人通用技术和能力模块,用户可在该平台上快速开发各类不同场景机器人。

  天猫精灵在云栖大会上发布了首个全场景人机交互系统AliGenie5.0,将视觉、语音、触觉等多种形态的交互方式融合在一起。当天发布的三款新产品也全部搭载了AliGenie5.0,提供了唇动唤醒、挥手唤醒等多种“拟人化”的唤醒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