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 深化文旅融合新格局

2020-09-18 18:28:25 作者: 浙江:建设全

  “全省旅游产业总产出超1万亿元,旅游产业增加值4931亿元、占全省GDP的7.8%,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6.9亿人次;全省近70个市县开展了全域旅游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25家,浙江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

  这组精准鲜活的动态数据,展示了浙江全域旅游事业发展的高光时刻。如今,徜徉在诗画浙江的秀美风光中,全域旅游的大美格局正在江南大地上尽情铺展:泛舟杭州西湖,在山水和人文的交融中,感受“淡妆浓抹总相宜”的恬淡宁静;远眺温州雁荡山,与"海上名山、寰中绝胜"的奇秀风光因缘际会、狭路相逢;在“向东是大海”的普陀山边拥抱海天一色的豪迈与开阔;在风姿绰约的水乡乌镇里,体味“似水年华”的绵延悠长……

  大众旅游时代,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从单纯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全域旅游应时而生。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为了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认定和复核评估管理办法(试行)》。浙江办法敢为天下先,提出以“创新发展”为特色的浙江模式,在国家标准1200分必备达标项的前提下,引入“高质量发展项目”600分的自选动作。在通过国家标准1000分达标分后,用高质量发展项目优中择优,全力打造浙江全域大美格局,优化旅游发展大环境,增强旅游发展核心竞争力。

  在“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使命新征程的召唤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之际,全域旅游发展迎来了迭代升级的3.0时代。浙江省围绕建设全国文化高地、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的目标,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深化文旅融合新格局,跑出交旅融合新速度,树立数字赋能新标杆。

  总体目标做规划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

  大陈古村里的实景演出《你好江山》吸引着游客的目光,贺村镇的秀美耕读让行人流连忘返……这幅美好生活的图景发生在衢州江山市,结合全域旅游创建,江山市提出打造“中国幸福乡村”升级版,在全国率先启动景区村庄建设。两年来,江山成功打造省A级景区村庄128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22个,数量居浙江省第一,逐步让风土民俗成为美丽风景。

  在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创建上,浙江始终走在前列。浙江省于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7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之一,安吉、江山、宁海3个县(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各县(市、区)将全域旅游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牛鼻子”工程、“衣领子”工程来抓,集中人才、财力和物力,发展全域旅游。浙江省政府认定命名25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近70个市县开展了全域旅游创建。今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2020年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浙江要力争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全省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标准,100%的县(市、区)城区成为景区城,80%的镇成为景区镇,50%的村成为景区村庄。

  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的高质量发展,浙江全力开展“百千万”工程。018年1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把“力争到2022年全省有万个行政村、千个小城镇、百个县城和城区成为A级景区”写进了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百城千镇万村景区化是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纵向到底强大坚实的支撑体系,是落实文化和旅游部雒树刚部长提出的“城、乡、景区三位一体发展”的具体行动。

  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省的高质量发展,浙江加快推进千万级核心景区建设。抓顶层设计,加快制定实施千万级特大景区创建方案。抓景区转型升级,创新旅游产品和服务聚人气。抓高等级景区创建,打造一批由5A、4A、3A、2A级“景区群”组成的“金字塔”特大型景区。抓旅游大项目推进,做好大景区“无中生有”文章。目前,我省有15个投资超100亿元的大型旅游项目在建,下一步,要在省里的统筹规划下有序推进,加快打造一批千万级特大景区。

  系统工程作抓手深化文旅融合新格局

  大庄温泉乡根小镇、潘天寿艺术中心等17个项目相继开工,王干山沧海桑田小镇、自在小镇·玲珑湾等10个项目签约落地。“静城·宁海”文旅品牌进一步打响,成功举办徐霞客开游节,推出红妆黛瓦、静城宁海、霞影西游等20条文旅精品线路,“百县千碗—宁海霞客宴”走进食堂、学校和景区……近年来,宁波宁海做足旅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体育等文章,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列入“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培育名单。

  深化文旅融合新格局,浙江始终重视优势文化的持续转化。2019年是浙江开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第一年,浙江省研究制定《浙江省文旅融合IP发展综合评价办法》,组织开展全省文旅融合IP的资源摸底登记工作,以打造文旅IP为抓手,推进文旅融合。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做好对现有景区文化融入的文章,讲好当地故事。做好文化资源的转化,着力推进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考古遗址等的景区化,通过旅游展示文化底蕴,加强文化活化转化。例如,2019年,浙江深挖大运河浙江段历史文化资源,稳步推进遗产保护与传承;指导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音乐学院、安吉自然博物馆、严州古府、岱山东沙古镇等10家景区挖掘和展示文化底蕴;推进良渚古城、上山文化、河姆渡等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古镇、古街、风情小镇、古村落建设。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