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现状 中国芯片发展前景

2020-09-19 11:18:40 作者: 中国第三代半

  公元 2020 年 9 月 4 日,一则 “我国将把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入‘十四五’规划”的消息引爆市场,引起第三代半导体概念股集体冲高涨停,场面十分壮观。

  暴涨逆袭之间,“第三代半导体”成了疯狂刷屏的明星词,人们惊呼下一个风口来了。

  巧合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在 8 月 7 日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

  现在我们从第二代半导体进入第三代半导体时代,希望在一个新的时代实现领先。在终端的多个器件上,华为都在投入。华为也带动了一批中国企业公司的成长,包括射频等等向高端制造业进行跨越。

  第三代半导体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突然被炒上天?在中国芯片产业被美国强势打压下,第三代半导体又在扮演什么角色?

  今天IT之家就和大家好好聊一聊。

  一、第三代半导体是什么?

  看到第三代半导体,你肯定会想第一代、第二代是什么。这里的 “代际”,是根据半导体制造材料来划分的。

  在《兵进光刻机,中国芯片血勇突围战》一文中,IT之家曾介绍,芯片制造的第一步是从沙子里提炼出高纯度的硅。

  硅,就是制造半导体最早的材料之一,也是第一代半导体。

  以下是三代半导体最主要的材料:

  第一代半导体:硅、锗;

  第二代半导体:砷化镓、磷化铟;

  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碳化硅。

  半导体材料发展到第三代,肯定是因为氮化镓、碳化硅相比前两代有优势,才会被重用。那么它有什么优势呢?

  IT之家搜索资料,发现答案是这样的:

  更宽的禁带宽度、更高的击穿电场、更高的热导率、更高的电子饱和速率、更高的抗辐射能力……

  每个字都认得,但连起来就看不懂了。

  所以接下来IT之家不妨就来给大伙翻译翻译。

  不过这个解释的过程可能会涉及一些理化方面的知识,稍微有一丢丢的深。大家如果不想看,也可以直接跳到本部分的第 3 小节。

  1、半导体的工作原理

  要理解这些,我们要从什么是半导体说起。

  半导体,顾名思义,就是导电性在绝缘体和导体之间的物体。

  导体能导电,意思就是能够让电流通过。而中学物理告诉我们,电流就是自由电子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做定向运动形成的。

  所以,导体中必须有大量的自由电子。那么这些自由电子怎么来的?

  我们知道,物质是由分子构成的,分子是由原子构成的,原子是由原子核以及围绕在周围的电子构成的。

  原子核带正电荷,电子带负电荷,异性相吸,所以电子围绕在原子核周围不停地转。

  物质也是如此,价带边缘的电子,更有一种摆脱原子核束缚,穿越禁带,来到导带,成为自由电子的趋向和可能。

  换句话说,只要电子能够越过禁带,来到导带,成为自由电子,那么物体就能导电。

  所以,禁带就成了区分导体和绝缘体的关键。

  通常,导体的禁带非常窄,甚至没有,所以价带的电子很容易来到导带成为自由电子,因此导体是能导电的。

  这个过程我们叫 “本征激发”。

  当然,关掉电压,半导体又不导电了。

  半导体从绝缘变成导体的时候,叫做击穿,这时候对应的电压叫做击穿电压,形成的电场强度叫做击穿场强。

  所以,“更宽的禁带宽度、更高的击穿电场”,意思都是在说,第三代半导体能承受更高的电压。

  2、从半导体到晶体管

  除了电压,半导体能不能导电,其实还和其他因素有关,例如掺杂程度。

  怎么理解这个惨杂程度呢?又要翻开中学理化课本了。

  我们用半导体最经典的材料硅来举例。硅元素有 14 个电子,按 2-8-4 分三层排列。

  可是我们知道,原子最外层 8 个电子可以构成稳定状态。这时硅就想了,我这最外层只有 4 个电子,要是能想办法凑成 8 个电子多好啊!

  方法还真有,那就是和别的原子共用。比如两个硅原子碰到一起,就会说,你最外面有 4 个电子,我最外面也有 4 个电子,咱俩共用一下,不就都有 8 个电子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