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食危机中国有何粮策?需要囤积粮食吗?25个国家或将面临粮食危机

2020-09-22 08:51:25 作者: 全球粮食危机

  全球粮食危机中国有何粮策?需不需要囤积粮食? 25个国家或将面临粮食危机

  需不需要囤积粮食?别慌!咱不缺粮!据悉,至少25个国家今年将面临严重饥荒风险,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但多位专家表示中国口粮并不缺,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

  今年新冠疫情全球流行,为了确保本国供应,俄罗斯、越南、埃及、印度等多个国家限制甚至停止粮食出口,但总体上来看,中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和口粮绝对安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稻谷、小麦和玉米三大主粮的自给率达到98.75%,不存在进口依赖问题。这意味着,即使国外断供,外粮一粒不进,14亿中国人照样有饭吃!

  据悉,2019年中国粮食产量达1.3万亿斤,人均消费口粮原粮150公斤。中国目前的粮食人均占有量是472公斤,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不过从长远看,中国的粮食生产和消费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仍要未雨绸缪。

  也有专家指出,在粮食安全“紧平衡”状态下,最害怕的是市场恐慌,从而导致囤积,进一步加剧恐慌。可是无奈这类来自权威方面的信息,总有部分人就是不相信,死抱着“怀疑一切”的观念不撒手,必欲抢购到手而后快,真是妥妥地交“智商税”!

  今年3月初,疫情严峻,就曾出现过“抢米潮”,据说盒马超市在湖北武汉的门店有人一次购买40袋大米,而永辉超市在重庆的部分门店表示大米的销量太大,基本没剩多少。“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参与大米抢购的民众,大都是抱着这样的观念,任凭你官方和媒体如何辟谣,反正我就是要相信大米会短缺、可能会涨!干脆就想来个“先下手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