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要“火速”提名大法官,这俩人眼下是热门人选

2020-09-22 20:58:43 作者: 特朗普要“火

特朗普21日宣布,他打算本周末前揭晓已故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的继任者人选。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设在芝加哥的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和设在亚特兰大的联邦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芭芭拉·拉戈亚眼下是热门人选。

9月18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联邦最高法院前悼念大法官金斯伯格。新华社供图

延伸阅读:

民调显示六成美国人支持新任大法官大选后定,由下届总统提名

20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多数美国民众希望已故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的继任者人选由下届总统提名。

民调显示,62%的美国成年受调查对象支持让下届总统提名人选填补金斯伯格离世留下的最高法院空位,23%反对,其余人对此不确定。下届美国总统将于11月3日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间决出。

这一全国性民调由路透社与益普索集团19日至20日在线进行,共收集1006份成年人有效回复,包括463名民主党人和374名共和党人。民调显示,约八成民主党人和约半数共和党人赞同把大法官任命事宜留到大选后。

最高法院常设9名大法官,人选由美国总统提名,但须获得参议院过半数支持才能通过。路透社说,特朗普等不少共和党人希望在最高法院再“安插”一名保守派大法官,以确立保守派对自由派大法官6比3的优势。

金斯伯格去世,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补缺”再现党争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18日去世,终年87岁。分析人士解读,这名自由派女性大法官的去世打破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与自由派大法官之间的现有格局,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有机会第三次提名保守派大法官,进而加速联邦最高法院“右倾”。

民主党:呼吁选举过后再填补大法官空缺

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在推动形成美国诸多热点议题的政策上扮演重要角色。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联邦最高法院4名自由派大法官之一,金斯伯格去世将使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和自由派大法官呈现“5比3”的格局,让谋求连任的特朗普有机会第三次提名保守派大法官。距离美国总统选举日不到两个月,金斯伯格去世引发的民主、共和两党大法官提名战及其结果可能对选情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18日晚在一份声明中说,参议院拟就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选投票。

麦康奈尔发表声明前,参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呼吁参议院在选举过后再填补金斯伯格留下的空缺。

舒默援引麦康奈尔2016年选举年期间在联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去世后发表的声明说:“美国民众在挑选替任大法官方面应当有话语权。因此,这一空缺应该在选出新总统后再填补。”斯卡利亚2016年2月去世,替任大法官直到特朗普2017年就任总统后才获任命。

曾经在联邦最高法院供职的华盛顿大学法学院教授丹尼尔·埃普斯说,特朗普提名、参议院投票确认替任大法官的过程可能需要一个月左右,特朗普可能提名一名女性保守派人士出任大法官,借此巩固他的保守派“票仓”。

(原标题:特朗普要“火速”提名大法官)

来源:综合@新华国际 新华社

流程编辑:TF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