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27.6岁 柯桥集结“跑小青” 服务主动送上门

2020-09-23 09:38:50 作者: 平均年龄27

   “何老先生的状况不太好,他和家人希望你们今天就去杭州为其办手续。”日前,绍兴市柯桥区行政审批局住建窗口办事人员卢梦吉接到提前上门服务通知。1小时后,她与不动产、税务窗口的另两位“跑小青”启程前往杭州,在医院ICU病房中为何家人办理了房屋赠与业务。

  自2017年团省委开展青春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行动以来,“跑小青”逐渐成为参与其中青年力量的代名词。柯桥区行政审批局的“跑小青”队伍目前已集结了190余人,平均年龄27.6岁。

  建立“跑小青”队伍后,柯桥区行政审批局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上门服务就是其中之一。病、残、孕、老等特殊群体无法到现场办理不动产相关手续,“跑小青”主动把服务送上门可以有效化解群众来回奔波的问题。不动产窗口“跑小青”上门服务机制开展3年多来,已提供服务80余次,最远至100多公里外的嘉兴。

  3名90后青年暴雨中驱车前往杭州,在获得医生允许后,换上隔离服,走入病房。“跑小青”们确认何老先生夫妇的房屋赠与意愿后,耐心讲解了涉及赠与的不动产税收和登记政策,指导何老先生在表单上签字。

  由于肌肉萎缩,何老先生平时签字非常吃力。“跑小青”此前在其家属咨询时提前作了提醒,经过事先练习,整个签章过程只花费了半小时就顺利完成。此时,距前一天下午家属来窗口咨询还不到24小时。

  除了上门服务,柯桥区行政审批局窗口服务的效能也在不断提升:为使“最多跑一次”深化为“最多跑一窗”,综合窗口推出“无差别受理”模式,“跑小青”们主动学习多种业务;设立“兜底”窗口,对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未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比如难事、急事、推诿扯皮的事,落实“跑小青”专员提供“兜底”服务,做到急事快办、难事帮办、特事特办。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见习记者 钱弘慧 通讯员 王洁莹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