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遗址保护有新进展 余杭将新建一座考古遗址公园

2020-09-23 09:37:17 作者: 良渚遗址保护

  9月22日,记者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悉,余杭区良渚文化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工。

  这个新的良渚文化考古遗址公园具体在哪里?建成后是什么样?

鸟瞰图

  该考古遗址公园位于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街道),北至五洲路,南至绿洲路,东至星河路,西至兴中路,总面积超12万平方米。

  玉架山遗址是良渚大遗址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土了石器、玉器和陶器等文物7000余件。该遗址与周边遗址共同反映了临平遗址群作为良渚文化次级文化中心的地位,反映了良渚文化的基本居住单元和社会结构,体现了良渚文化时期的自然环境及发展水平。

环壕Ⅰ土台上效果图

  据介绍,通过对玉架山遗址进行复原展示、标识展示、公共考古等分类展示,一方面可以保护遗址本体,防止遗址受到破坏;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遗址、感受良渚文化,实现遗址的社会价值。

  该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不仅将填补良渚古城村落遗址展示空白,丰富良渚古国形象,还将增加区域文化底蕴,提供休憩、娱乐场所,提升周边市民生活品质。

观赏台(汉墓保护棚)效果图

  据悉,玉架山考古遗址公园将复原2个环壕,包含人工堆筑的土台、居住址、广场、墓地等遗址遗迹,每个环壕均跨越了良渚的早、中、晚时期。这一聚落形式是良渚文化的首次发现,也是长江流域史前考古的新发现,更是田野考古上的新突破。

苇荡沙渚效果图

  玉架山遗址公园建成后,5000年良渚文化的魅力将又多一个展示的窗口。

来源: 浙江日报    | 作者:唐骏垚 通讯员 陶玲燕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