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城乡同质 浙江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达791万

2020-09-23 15:20:31 作者: 饮用水城乡同

   近日,杭州临安区於潜镇千茂村村民叶素云拧开自家水龙头,用清澈晶莹的水洗上了蔬菜水果。

  “以前我们村吃水用水是个大问题,一到下雨天水就变得浑浊不清,还经常出现断水情况,全村喝水全看得‘老天爷’。”村民叶素云说,更夸张的是,有时候夏天为了洗个澡,还得来回跑到河边接水。

  2018年底,浙江启动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攻坚803万农村居民喝上水、喝“好水”,并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实现城乡饮用水同质标准。其中,总投资4116万元的临安千洪水厂,今年6月投用后,供水范围覆盖到4个行政村,受益人口超6000人。

  浙江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城乡同质、县级统管”为目标,浙江在全省范围推行了“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城乡一体的规模化供水,通过城镇大管网延伸,目前有430万单村分散人口喝上了和城里一样的自来水。

  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浙江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人口累计已达791.3万,任务完成率达到98.5%。其中低收入农户完成率为99.1%。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浙江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正式步入“收官”季。下一步浙江省将盯紧9月底、12月15日两个关键节点,确保三季度全面完成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确保在12月15日前基本实现县域范围城乡“同质饮水”。

来源: 浙江在线    | 作者:王晶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