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央企巨亏955亿!亏损的国企为何还要继续经营?

2020-09-23 15:19:56 作者: 又一央企巨亏

  近日又有消息爆料又一央企巨亏955亿!这就是我们熟悉的国家铁路集团。这种消息不再少数,亏损的国企可以说很多了,但是既然亏损了这么多为什么这些企业还能继续开下去呢?说到国企,很多人想到的就是铁饭碗,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以及行业垄断等等。实际上,很多国企关系着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甚至可以说是必须完全处于支配地位,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

  就以铁路为例,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大修高铁,一旦通车,对一个地区的经济有很大的拉动作用,也让老百姓的出行变得更方便。但是,修建高铁的成本非常高,只有人流量非常大的东部地区的高铁,还才可能收回成本,并实现盈利。而在很多中西部地区,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

  因此,如果是交给民营企业来做,那必定是以利益为先,不赚钱的地区不可能会去投资修建,那这些地区只会一直落后。对于国铁集团来说,它不是以盈利为目的,肩负的是一种使命,要让便捷的铁路交通尽可能地覆盖到中国的每个城市。

  类似于这样的央企,中国大概有3家,它们不以赚钱为目的,即使亏损了也不会倒闭,它们的存在关乎着民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就是说,有些行业必须由国企来牵头做,才能让更多人享受到福利。

  1、国家电网

  电力供应关乎着国民经济命脉,电力供应不及时,不稳定,直接影响老百姓生活,企业经营,最终影响到经济发展,由此可见它的重要性。国家电网覆盖26个省市,服务11亿人口,公司拥有91万员工。在山顶上,在水里,在峭壁上,一座座高压塔、电线杆树立起来,靠的就是这些员工,没有他们,中国不少偏远地区可能无法通电。

  相信很多人都有感受,在八九十年代,很多农村都没通电,即使后来通了电,也经常出现断电的情况。时至今日,农村用电也非常稳定了,很少出现断电的情况。而且,一旦哪里出了电路问题,很快就能修好,这就是国家电网所带来的服务。